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市場屠殺持續上演? 學者:發生的機率不高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9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9 23:12

從2022年開始,全球市場處於一個低迷的狀況,而末日博士羅比尼更警告,世界經濟正面臨一個巨型威脅時代,停滯性通膨將成為主要市場逆風核心推手,市場大屠殺可能繼續下去,債券以及股票投資人,可能在未來十年損失數兆美元,不過,也有專家認為不用太過悲觀,只要做好資產配置,就能降低風險。

圖/TVBS

 
理財作家張琨琳:「已經要居高思危了,對目前來講要居高思危,像我目前手上確實都已經出清,對已經在找下一個標的物了,就是找尋低基期的投資標的。」

理財作家每天觀察股市變化,近期台股漲勢強勁,但抱有居安思危概念,投資開始轉為保守,接下來慢慢等待壓回再進場的時機。

理財作家張琨琳:「我的建議是這樣,就是說我們可以選擇一個標的物,那這個標的物可能已經幫我在,價差上面的獲利已經產生10%,那不如就是你把這個10%的獲利留下來,當成你的投資收益,那你已經確實的投資收益留下之後,把本金抽走,再去選擇下一個標的物,美債市場確實有看,那我們現在比較擔心的是什麼,就是這個美債如果說它的價格崩跌的話,會造成什麼影響?」

 
記者劉俐均:「現在投資人不僅是投注在這個股票市場上,還有就是美債市場,不過根據末日博士羅比尼最新指出,現在全球經濟正面臨一個巨大的威脅,而停滯性通膨將可能成為,市場逆風的主要推手,而且也預估投資人在未來的十年之內,將可能會損失數兆美元。」

末日博士分析,2022年遭遇的低迷市場狀況,長期的趨勢,可能讓市場大屠殺繼續上演,如果公債殖利率從約4.5%升到7.5%,債券價格將暴跌30%,股市將陷入嚴重的熊市,這都將反映在投資人股票和固定收益市場上。

圖/TVBS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他的論述裡面他有提到,就是目前就是債券的殖利率是4.5%,但是因為聯準會如果是為了要,對抗這個更嚴重的通膨那他要升息,所以他有一個假設就是說,如果利率到了7.5%,那就是要上升3%,那殖利率上升是代表債券價格大幅下跌,所以持有債券的這些投資者,那他們的這個投資的虧損,都是從30%起跳,那所以說在債市可能就會產生嚴重的虧損,那另外一方面他也提到,經濟衰退的時間可能會維持的比較久,所以股市表現不好債市也表現不好,那當然大家就會有比較嚴重的虧損,但是我並不認為這種情況真的會出現。」

從2022年來,急速升息,公債殖利率漲了一整年,等於不少投資人錢投入美債,被套了整整一年,不過美國聯準會終於鬆口,明年有望降息3碼,讓債券市場終於出現反轉曙光。

以台灣來看,今年以來所有ETF流入金額接近9000億元,光是債券ETF資金流入金額就接近6000億的水準,等於有七成左右的資金都在買債券。不過受到去全球化還有戰爭的種種不確定因素,都可能讓通膨持續影響全球經濟。但專家也提醒,在不確定的大環境下,做好資產配置,來降低損失風險。

圖/TVBS

投顧公司研究部經理陳子榕:「停滯性通膨就是表示說,通膨數字非常的高,高過於7%以上,但是現在聯準會所謂的通膨率來說,在11月份已經往下降到3.1個百分點了,而且在於利率決策上面來說,目前還是維持在比較緊縮的狀況,那如果說通膨率已經控制在3%以下的話,那麼明年度的話,才有可能會降息,那所以我認為通膨已經是被壓了下來了,因為羅比尼他也是認為說,停滯性通膨表示產出經濟成長率,它是硬著陸的,但是現在美國財政部長來說,他是認為美國的經濟是呈現軟著陸的,所以我認為官方的說法,以現在的當政來說的話,基本上可信度是比較高的。」

 
歐美各國都在積極對抗通膨應,聯準會預計採取的降息措施,以及歐洲、日本、中國大陸等等經濟體的貨幣政策,也會互相牽動未來經濟走勢,投資股市、債券市場,仍得留意,觀察長期波動變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債#股市#末日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3

0.0836

0.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