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駕照成「移動式神主牌」?  長者交通肇事頻創新高

記者 林亞男 / 攝影 陳文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4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4 23:04

台灣一步步邁入超高齡化的社會,相關的法規也得跟著與時俱進,看看台灣2017年起,實施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制度,但新制上路後,高齡駕駛死亡也跟著增多,這套制度就被質疑,包括年齡以及測驗的難度,是不是都還有加強的空間。

圖/TVBS

 
北市監理站人員v.s民眾:「請問要辦什麼業務?小姐我需要換照,好,謝謝你。」

來到台北市監理所,排隊的民眾一位接著一位,除了是來處理罰單行照等問題,一天至少還會有幾十位銀髮族,是來換照的。

北市監理站駕駛人管理科技士李禮卉:「針對106年7月1號滿75歲的長者,我們會寄發換照的通知單,請他們來定期換照,那主要是要做體檢還有認知功能測驗的部分,那認知功能測驗主要包含,他對時間空間的記憶能力,以及進程思考的記憶能力,還有手腳並用的能力。」

 
攤開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因應快速老年化社會架構,政府在2017年7月,已經規定滿75歲以上高齡者,駕照每滿3年換發一次,除了體檢以外,還要再接受分為3關卡的認知功能測試,包含了今天是星期幾,這裡是什麼地方等等的基礎問答,以及考驗長輩短期記憶力的圖像測驗,最後則會藉由繪圖考驗長輩的手腦協調能力,但是這項法規並不溯及既往,換句話說2017年7月以前滿75歲長者,在效期間屆滿後駕照是不用換發的,除非有違規記點或吊扣駕照處分,才限期3年換照一次。

北市交大事故處理組長王雅佩:「那如果針對年滿75歲的人,你只有針對他違規的時候,才要回到換證的機制,這樣會不會有一些疑慮,是說他平常不用車,那可能開始臨時使用一次車輛的時候,就發生了比較嚴重的事故,所以後來我們會建議是說,中央可以把駕駛人的生理的一些認知,比如說認知功能測驗,或者是所謂的患有中度失智症患者這些人,把他一樣列入所謂要換證的一個機制來,這樣可能可以比較更廣泛的去避免這樣遺憾的事情發生。」

圖/TVBS

根據監理所最新資料,全台65歲以上的汽機車駕照數,高達438萬8015張,交通事故數字也有一定連動效應,看看全台65歲以上高齡長者,駕駛汽、機車發生交通事故的件數,從100年2萬3千854,已經上升到111年的7萬2千488件,呈現直線上升趨勢,聚焦台北市部分,75歲以上高齡長者駕駛汽、機車,發生交通事故件數,也從106年1千406件增加到111年2,180件,光是去年75歲以上,造成交通事故死傷人數就高達729人,不僅逐年遞增,甚至創下近5年新高。

北市交大事故處理組長王雅佩:「高齡者的部分,在交通事故裡面主要的兩大類,還是高齡者機車跟高齡行人,那高齡機車的部分,我們發現主要的原因是來自於可能就是,他們沒有我們一般的像職業駕駛人,或是像外送員部分,他們有所謂回訓的機制,所以或是交通安全教育的訓練課程,可能我們一般的自用是沒有的,所以他們可能對法律的認知,會稍微薄弱一點,那相對的是他們在路權的觀念上,也比較會容易疏忽,再加上他身體的功能的退化,變成說他在反應上面,或者是判斷危險的部分,都會有一些欠缺。」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高齡駕駛的換照年齡,可以考慮提升到65歲開始,除了是強化駕駛人各項認知能力,與身體狀況的管理之外,加高的頻度也可以確保駕駛人在路上駕駛時候,不會因為身體狀況而影響整體的交通安全,另外是監理所,也可以打造成另外一個高齡友善的空間。」

圖/TVBS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全球冠軍,眼看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不讓銀髮駕照變成「移動式神主牌」,從法規管理到執行,交通安全方方面面都得做好應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者#違規#駕駛#交通#失事#銀髮#駕照#換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791

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