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舊衣回收成搶手貨 寶特瓶回收紗製衣面臨:漂綠質疑+瓶子不夠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30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30 22:56

在現在的全球成衣市場中,纖維有5成都是聚酯,而寶特瓶回收紗幾乎是再生聚酯材質的主力,尤其快時尚產業,為了環保的淨零目標,用了很多的寶特瓶回收紗,但現在飲料業者也在搶瓶子,要打造封閉的循環再生系統,另外還有「漂綠」的問題,也因此未來國際上,寶特瓶回收紗,可能不能再被稱為最環保再生材質,而轉向是「衣到衣」的舊衣回收纖維,成為搶手的環保材質。

圖/TVBS

 
回收場員工將一件件舊衣先做初步分類,像是檢查有沒有破損等等,過了第一關卡,才會進到細分區,場區內堆了一層樓高的舊衣。

壓扁打包成「衣服磚」,這樣一個就重達100公斤,擺放的高度快到天花板,衣服磚中有一類是「聚酯纖維」,要出貨給紡織大廠。

資深記者王薏絜:「以這家回收場來說,他們一個月要處理400、500噸的舊衣,當中40%是要內外銷,30%是企業買去做燃料棒,另外剩下的3成當中,有5%是企業買去做舊衣回收纖維,而這樣的嘗試也越來越多。」

 
業者說舊衣回收很困難的點就是,用大量人力在分選。

舊衣回收業者吳基正:「像我們的員工就100多人,100多人都是,因為現在人越來越難請,現在企業跟我們買,都是比如說它是聚酯纖維,還是棉的還是什麼,我們要做一個很好的分類,因為要分乾淨,包括異材質要把它剪掉,那個配件什麼要把它處理掉,他才會接受,因為回去他(企業)才不用再看,他才可以再使用,這個都是要人工。」

成本很高但不能不做,因為紡織交易所,這是一個集結全球品牌、環保團體和供應鏈的全球非營利組織,他們負責制定「全球回收標準」,新標準正在研議中,預計2026年成為全產業的強制標準,而有個震撼台灣紡織供應鏈的重大提案,就是寶特瓶回收紗,將來不能再被稱為最環保再生材質,目前全球成衣市場纖維有5成都是聚酯,寶特瓶回收紗,幾乎是所有品牌再生聚酯材質的主力,為了因應這股改變,紡織業現在最被關注的環保材料,就是「衣到衣」的舊衣回收纖維。

圖/TVBS

輔大織品服裝系助理教授詹宗佑:「寶特瓶它們的來源有限,那基本上寶特瓶的飲料廠商也好,或是說使用這種塑料的廠商,他們自己也會希望有一個固定的回收來源,那當紡織產業開始在,使用寶特瓶去做回收,就會衍生出第一個,他(飲料廠商)的(再生循環)來源可能就減短了。」

紡織綜合所永續驗證組組長李若華:「早期在推動大家說,原來寶特瓶可以回收成紡織品,那大家一窩蜂的,就想要來做這個寶特瓶的環保紗,那變成是說他瓶子生產出來了,他沒有裝飲料給消費者使用,因為寶特瓶回收的材料,製成的衣服它通常價值都比較高,那所以他們覺得我寧願,因為我要快速地獲得寶特瓶,如果說直接生產出來,就轉換成紡織原料,最中間的這個過程,他們就沒有做到了,那其實就有某種程度的是漂綠的行為。」

從寶特瓶不夠用,到不是真環保的漂綠問題,讓舊衣回收纖維成為新出路,只是條路有些廠商在研發技術上走了將近10年,真的困難重重。

輔大織品服裝系助理教授詹宗佑:「困境當然是目前的回收技術,其實還沒有辦法達到,我們可以量化去生產,那裡面的因素包含了,我們的服裝衣服,其實它並不是都是單一材質製成的,那如果今天這個舊衣服,它的成分標示,並不這麼明確的時候,那其實在人工分揀的時候,我們也很難去辨別,它到底是屬於哪一個材質,這個(人工成本)經費會反映到,我們回收出來的布料價格,以及說衣服價格(比較貴)。」
 

現在衣服的纖維就相當多元複雜,舊衣回收的前端處理就是考驗,而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研發出一款RFID紗線,將這個紗線放進衣服的紗線結構中,再配上一個。

圖/TVBS

衣服靠近掃描器一掃,電腦中就能跑出這件衣服的材質,秀出這件衣服是100%回收聚酯材料,包括回收二手衣和寶特瓶,就像是產品履歷可以即時追蹤,目前這款儀器還在研發階段,從分選技術到回收模式建立,甚至是舊衣料量也還不足以撐起產線,台廠得加緊腳步研發新科技才能維持競爭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環境

#寶特瓶#回收#成衣市場#快時尚#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8

0.0939

0.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