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膨下吸收漲幅!中油全年再虧300億元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9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9 22:51

眼看台電虧損的洞越來越大,行政院已經拍板,明年度總預算案將編列1000億元增資台電,只不過同樣是國營企業的中油,也正面臨著吸收漲幅而嚴重虧損的困境,中油去年就已經累虧2144億元,今年截至10月止,中油又累虧153億台幣,預估全年虧損將達300億元。

圖/TVBS

 
記者陳文越:「看到了這禮拜的最新價格,95無鉛汽油一公升是來到了31塊錢,那麼有在加油的人,可能覺得這價格怎麼還是這麼高,其實從烏俄戰爭以來,天然氣以及油價都是一直持續在攀升,儘管近期有從高檔回落,但是看到了最新預估,中油這邊全年估計,虧損會來到300億元。」

回想去年俄烏戰爭推升油價高漲,國際油價達到每桶99美元,今年油價回落至84.5美元,但中油為國營事業,身負穩定物價重任,持續配合政策吸收,進一步導致虧損不斷堆疊,截至10月虧損達到153億元,再把最後一季數字加進來,預估全年度虧損300億元,等同無法達到預算淨利1.79億元的目標。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中油會隨時關注國際油氣價格的變化,適時合理反應我們的成本,這是一個最關鍵的因素,那第二個就是那當然就是以企業來講,隨時都要執行開源節流,那當然我們講,還是爭取政府能夠提供相關的一些財務支持。」

 
當全球迎來通膨,台灣兩大國營事業,台電以及中油扮演著「物價消波塊」角色,吸收電價、油價漲幅,中油光去年就累虧高達2144億元,看看沙烏地阿拉伯擬延長,額外減產計畫至明年初,國際油價再往上爬,而天然氣價格,又因以巴衝突爆發微幅上升,緊接著將進入天然氣旺季,預估價格維持相對高檔。

圖/TVBS

中央大學教授梁啟源:「中油不是虧了2100億嗎,今年還要再虧300億,中油的資本額是1300億,那當然是破產的,但是政府的做法是讓這個中油公司,資產重估,然後改變這個會計準則,可以避免中油破產,但是這種情況事實上是做帳來的,並沒有現金流進來,那所以勢必還是要增資。」

凍漲凍漲先凍漲,進一步細看中油的虧損,主要在於油氣補貼,在油價平穩機制下,95無鉛汽油每公升超過30元,中油就要吸收25%,超過32.5元就得吸收50%,這也是為何油價周周調漲,中油還是虧很大,如今95無鉛汽油仍在30元以上,中油就還是得要持續補貼。

中經院分析師鄭睿合:「就像一間公司明明就進貨成本很高,可是它能夠賣出去的價格很低,長期來講對它的財務體質一定會有影響,那二方面來講,因為中油是一個國際買家,那如果說一個公司長期呈現虧損的狀況,對於它的採購,對它的信用評等,其實並不是很有利的事情,變成說你在交易條件上面,可能就會輸人家,那長期以往其實就會反應到購氣的成本上面,那二方面是因為我們現在的物價,某一種程度的壓抑,那時間到了還是需要反應,以我們學理上面的話,還是呼籲說價格應該盡量去做一些反應,然後也可以提升大家能源節約的一個意識。」

圖/TVBS

再凍漲下去也非長久之計,眼看2024年初,就要迎來總統大選,著眼物價與盈虧平衡,想顧及長期發展,就勢必得進一步調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油價#漲價#虧損#中油#台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79

0.2620

0.4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