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物價又漲」市場婆媽超有感!10月CPI 衝破3%創九個月新高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9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9 22:48

物價不斷上漲,讓許多人捏緊荷包,對生活開銷精打細算,主計總處近日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3.05%,是今年2月以來再見3字頭,創九個月新高。主因是颱風推升蔬菜及水果價格所導致,不過菜價漲太兇,也直接影響到菜籃族的購買意願。

圖/TVBS

 
民眾:「很貴喔,現在錢都不知道要怎麼用,拿一千元拿出來一下子就沒有了。」

菜價真的好貴,來到傳統市場,不少婆婆媽媽抱怨,以前帶一千元逛市場,可以買很多東西,但現在一下子就花光了。

民眾:「現在就有錢就買不到什麼東西啦,就是貴啦。」

 
記者:「那你現在帶一千元來買菜,能買到什麼東西嗎。」

民眾:「只能買一隻雞跟兩樣菜而已,以前一隻雞大概五百多,現在都要六七百。」

通膨壓力越來越大,菜籃族和外食族最有感,根據主計總處調查,像是番茄甜椒雙雙漲破5成,高麗菜漲幅也逼近三成,相當驚人,菜價漲太兇,直接影響到民眾的購買意願。

攤販vs.記者:「番茄一斤現在要快兩百元,就等於說有些人會不敢買,對有些人說這怎麼貴,然後就不買了這樣,就是可能客人比較會少來逛街,可能人流量沒那麼多。」

民眾:「我覺得高麗菜大白菜這些,葉菜類的還有水果,我覺得也是有比較貴一些。」

民眾的通膨壓力究竟有多大,求職網調查有近五成的上班族,每月薪水幾乎快花光甚至透支,認為需要再加薪10.2%,才能抵消通膨,所帶來的衝擊,甚至有一成六的人認為,需要調薪20%以上,才夠彌補被通膨吃掉的薪水。

圖/TVBS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物價雖然侵蝕到這個,所謂的薪資的漲幅,我們更擔心的就是說,如果這個上班族過度節省,只儲蓄不消費的話,其實也會造成經濟的一個,負面的一個效應。」
 

但近幾個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的確每個月都在上升,自今年2月以來又再見3字頭,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高達3.05%,是九個月以來新高,綜觀七大類指數中,食物類漲5.51%最多,主因受到接連颱風影響,使得蔬菜水果價格持續走高,再來是教養娛樂類,漲3.08%位居第二,另外房租年增也達2.2%,較9月更高,顯示租金仍呈現緩步上漲趨勢。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食物類就是受到颱風影響蔬菜水果,那另外的話就是說娛樂業,娛樂業的部分的話,大概就是受到這個所謂需求拉抬的一些影響,最主要把CPI年增率拉上來的,但是我預期就十一月這種情況會減緩,那接下來的話應該會慢慢往這個2%,就央行設定的目標趨近。」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那房租我想基本上他也是反映我們在2021年,房價有比較大幅度的上漲,那另外就是因為現在全球升息循環,還會再持續一段時間,那全球各種商品的需求,持續下降的這個情況之下,那我們的進口物價這部分他也會跟著下降,所以這部分他其實是可以抵消掉,我們國內一些讓物價上漲的,因素的影響。」

專家一致認為今年全年CPI年增率,會落在2%至2.5%之間,但經濟學家吳大任也分析,未來國內還是會存在一些潛在物價上漲因素,包括台電中油,為了彌補虧損,勢必會調漲價格,以及元旦過後,基本工資調漲,也可能助長通膨升高。

圖/TVBS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台電或者是中油,他們為了要去彌補,他們的這些虧損,那未來勢必價格會調漲,那這部分也會對我們,國內的物價產生一定的影響,元旦之後我們的最低工資也要調整,最低工資的調整特別是餐飲,就是我們民眾的外食,這部分也會產生一定的影響。」

但整體來說,物價變化上,明年有機會明朗化,CPI年增率可望控制2%以下,不過畢竟通膨率,只是客觀數字,就算有機會降溫,慢慢回到穩定狀態,但與民眾實際上的主觀感受,還是差異很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租屋族#菜價#物價#通膨壓力#外食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805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