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河豚毒素是氰化鈉1000倍!中毒6症狀曝 死亡率高達61%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7 10: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7 10:37
河豚毒素多是影響神經系統,死亡率高達61%。(圖/TVBS)

南投縣昨日發生民眾吃河豚肉不幸死亡的意外。食藥署統計,過去五年,還有一起民眾捕撈河豚烹飪後2人中毒案件。同時提醒,河豚毒素多是影響神經系統,死亡率高達61%。如果不小心吃到河豚毒素,要先催吐,把胃裡面的內容物排出,趕快就醫。

河豚內臟含劇毒料理時,可能會污染到魚肉。 (圖/TVBS)

 
食藥署指出,一般來說,河豚是屬於「暖水性魚類」,雖然河豚肉味道鮮美,但是體內有河豚毒素,其中卵巢、肝臟含有劇毒,腸、皮膚含有強毒,也有的肉中含毒。 

此外,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強度與痲痺性貝毒相當,約為氰化鈉之1000倍以上,加上河豚毒素具有耐熱性,加熱沒辦法將毒素破壞,因此過往發生河豚毒素中毒,多是因為不知道自己吃的是河豚而中毒。

台灣產河豚的種類約有30餘種,一般以肝臟及卵巢毒性最高。(圖/TVBS)

台灣產河豚的種類約有30餘種,一般以肝臟及卵巢毒性最高,其次為皮膚及腸等,部分河豚的肌肉雖然無毒,但內臟部位可能有毒,在料理的時候,毒素就很可能會污染到魚肉。
 

如果吃到河豚毒素中毒,症狀多在食後3小時內(通常是10~45分鐘)產生,主要以影響神經系統為主,常見症狀為唇舌發麻、手麻、腳麻、頭痛、眩暈、嘔吐,如果嚴重可能導致複視、無法發聲、瞳孔擴大、眼肌無力、抽搐、血壓下降繼而肌肉鬆弛、橫膈膜運動停止造成呼吸衰竭而死亡,死亡率約為61%。 
 

且目前對於河豚毒素沒有解毒劑,所以對於偶土嚴重患者,只能以支持性療法,補充足夠的體液及電解質。 食藥署提醒,如果不小心誤食水產品中毒,要先催吐,把胃裡面的內容物排出,並儘速就醫,才不會因為中毒嚴重,造成呼吸衰竭而死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河豚#中毒#河豚毒素#症狀#神經毒素#舌頭麻#手麻#腳麻#死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1137

0.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