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圍爐注意!消基會查業者超收訂金 喜來登、饗A Joy都上榜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3 11: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3 11:58
春節圍爐餐廳訂位早已如火如荼展開。(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年關將近,現在春節圍爐餐廳訂位早已如火如荼展開,大飯店的餐廳更是一位難求,不少餐廳更要求消費者要預付訂金。不過消基會抽查卻發現,有6成的業者超收定金,當中包括知名飯店喜來登、寒舍艾美、饗A Joy等業者,甚至有3成的業者「不論取消訂位期日遠近均不退還定金」。


消基會抽查卻發現,有6成的業者超收定金。(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指出,調查發現業者在「超額收取訂金」以及「解約訂金退還」部分違規狀況嚴重,且大部分都是知名餐廳。一般而言,春節圍爐可以分成訂席、訂桌兩種方式,但不論何種方式,其均適用「訂席、外燴(辦桌)服務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的規定,依照規定,業者對於消費者要求預付的定金金額不得超過總價額20%上限。
 

不過,抽查結果發現25家業者中有高達6成的業者,收受的定金金額違反上述定型化契約規定,甚至有3成6的業者竟收取總價額100%定金,其中收受定金金額超過總價額20%的業者包括「台北喜來登艷上海」、「皇潮鼎宴」、「皇朝百匯」、「水源婚宴台北公館店」、「福爾摩沙遊艇酒店」、「青青風車莊園餐廳」、「台北寒舍艾美酒店」、「饗A Joy」、「旭集‧和食集錦」、「饗食天堂」、「果然匯」、「小福利麻辣鍋」、「饗饗」、「鈺善閣‧素‧養生懷石料理」、「潮港城太陽百匯」、「台南大飯店」等業者,其中「台北喜來登 艷上海」、「皇潮鼎宴」、「皇朝百匯」、「水源婚宴台北公館店」、「福爾摩沙遊艇酒店」、「青青風車莊園餐廳」、「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以及「小福利麻辣鍋」等業者;甚至「台南大飯店」早餐部分及「小福利麻辣鍋」除夕中餐部分收取超過總價額100%定金。

 


消基會調查饗A Joy違反「訂席、外燴(辦桌)服務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10條規定。(圖/業者提供)

而在取消訂桌,業者對於訂金退款處理方式,有3成的業者「不論取消訂位期日遠近均不退還定金」,顯失公平,如「台北喜來登 艷上海」、「皇潮鼎宴」、「皇朝百匯」、「桃園-青青風車莊園餐廳」、「台北寒舍艾美酒店」、「潮港城太陽百匯」、「欣葉日本料理」、「饗A Joy」,明顯違反「訂席、外燴(辦桌)服務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10條規定。
 

消基會呼籲消費者,在熱門時段訂位,應仔細看完業者官網的相關規定,或電話洽詢清楚,以免發消費爭議的發生,同時如果發現業者有不符合法令規範的行為,應向主管機關提出檢舉,或向消基會提出申訴。同時呼籲業者,應遵守「訂席、外燴(辦桌)服務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之規範,立刻調整定金收取及解約退費辦法,避免受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基會#春節#訂位#圍爐#過年#年夜飯#訂金#超收#退還訂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935

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