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親水河岸大變身! 鹿港溪擺脫惡臭重建人與水岸新關係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9 21: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9 21:47

近年來台灣的水域環境,在各地方政府努力下,透過復育生態、改善水岸空間,蛻變成民眾踏青新景點。像是鹿港溪過去是一條味道很重,不美麗的臭水溝,透過縣府執行鹿港溪再現計畫,成功擺脫臭名,也重建人與水岸的新關係。另外,宜蘭蘇澳溪高灘地,過去防洪牆與雜草叢生,讓人望之卻步,如今也華麗變身,變成便利的河濱休閒步道。

圖/TVBS

 
鹿港老街商圈理事長魏秀娟:「同學有沒有看出這裡是什麼地方,這個是新的景點,去年才整治好的新的景點。」

導覽員帶領小朋友進行解說,這裡是彰化鹿港溪河岸公園長1.5公里,是熱門的新興景點。

鹿港老街商圈理事長魏秀娟:「現在鹿港不只有古蹟、老街,還有一個漂亮的水岸風景,鹿港溪早在200多年前,是與中國大陸貿易繁忙的運輸河道,作為貿易河港更是孕育鹿港的母親之河,但在時代變遷下河道長年淤積,變成一條味道很重不美麗的臭水溝。」

 
鹿港老街商圈理事長魏秀娟:「為了改善鹿港溪的水質,縣府執行鹿港溪再現計畫,蛻變的第一步就是導入乾淨的水,現在每天引進員林大排和中興大排的水源,經由礫間處理場,可提供鹿港溪大約6000公噸的水量。」

記者劉彥萱:「我們現在位置是在鹿港溪的上游,在改造之前市區的家庭污水都會直接排入這裡,但經過改造工程後,將流水引入礫間處理設施,可以淨化水源注入乾淨活水。」

彰化水利資源處水利工程科長李百迪:「不只透過石礫鋪層設計改善水質外,同時截流兩側河岸汙水,至下游的水資源回收中心,經過處理後再將清水回送到上游。」

彰化水利資源處水利工程科長李百迪:「整治後的鹿港溪翻轉臭水溝的刻板印象,串聯老街舊城區帶動地方觀光,而來到北台灣橫跨新北板橋的湳仔溝,同樣擺脫「臭」名變成生態新樂園。」

圖/TVBS

潺潺流水河道旁滿是綠意,新北湳仔溝過去被新北市民稱作四大黑龍江之一,民生工廠廢水任意排放,但經過環境改造及生態復育,現在不僅惡臭沒了,也把生態給找回來。

臺北市野鳥協會總幹事陳仕泓:「湳仔溝生物多樣性豐富,截至112年7月共有52種植物48種鳥類,加上兩棲爬蟲類魚類等等,加起來多達164種,耗費15年3階段整治工程,還給河川清淨樣貌。」

新北市府水利局科長吳坤儒:「湳仔溝不再臭名遠播成功復育生態,近年來台灣有越來越多水域環境華麗變身,帶給城市新風貌。」
 

蘇澳溪高灘地,水環境改善工程在2021年7月完工,從白米橋一路到蘇澳港的這段河段斥資3千萬改造,過去防洪牆與雜草叢生的高灘地,讓人望之卻步,如今變成便利的河濱休閒步道。

宜蘭縣水利資源處水利工程科長黃竣瑋:「採近自然工法步道和階梯面設計,都是採集蘇澳溪上游的,天然塊石再利用達到水泥減量,也提高綠色植被覆蓋面積,落實循環經濟節能減碳。」

工程技師潘信楨:「從提案設計施工到維護管理,都有NGO團體和地方居民參與,治水不再只是防堵而已,水環境改善,不只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還要能與水共存。」

圖/TVBS

重建人與水岸的關係,新型態水環境空間,不只造福周遭居民,更是環境永續的最佳典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界翻轉中

#親水河岸#湳仔溝#鹿港溪#蘇澳溪#世界翻轉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671

0.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