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頭栽入客家村 陳佳鴻盼打造更有趣美濃

責任編輯 林語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9 14: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9 14:57
陳佳鴻盼打造更有趣美濃。(圖/中央社)
陳佳鴻盼打造更有趣美濃。(圖/中央社)

擁有超過80年歷史的高雄美濃菸葉輔導站,如今轉身變成有大落地窗的創生空間。蒔秧苗文化事業工作室創辦人陳佳鴻,2018年投入美濃地方創生,靠餐桌交友哲學,拉近與在地人距離,「誰說只有北部好玩,美濃也可以愈來愈有趣」。

高雄美濃地區座落一幢木建築,前身是美濃菸葉輔導站,是過去許多當地人繳交菸葉的地點,隨著菸葉產業沒落,輔導站改建後,陳佳鴻去年10月把空間承租下來,打造新品牌「菸仕物所」,希望成為匯集文創品牌,也提供在地美食、咖啡還有手作體驗課程的多合一創生空間。

 

翻轉老屋不僅靠地方文創加持,陳佳鴻與團隊將場域打造成數位服務據點,不僅獲選為數位部計畫補助,也吸引數位部長唐鳳親自到現場,考察老屋與數位創新的融合。

至於強化美濃在地特色,陳佳鴻告訴中央社記者,空間一租就是5年,目前9個店家進駐,盼打造成「風土實驗室」,開發美濃在地商品,像是嘗試讓美濃橙蜜香番茄、白玉蘿蔔、紅豆等產物與進駐店家結合,推出只有在這裡才買得到的在地特色商品。

陳佳鴻舉例說明,像是店家販賣的愛玉甜品,加入美濃橙蜜香番茄,打造限定口味;羊毛氈產品,也做成多組蘿蔔造型;提供的DIY體驗,也希望融入美濃在地意象;販售的啤酒也用客語製作標籤,希望加強在地連結。
 

用心投入美濃在地創生,但1993年次的陳佳鴻並非在地人,過去曾任職行銷顧問公司,發現很多企劃案內容雖好,但實際很難落實與延續,非常可惜,因此決定跳到地方蹲點。

他說,初期人生地不熟,也不會講客家話,確實擔心過未來發展性,但後來透過「餐桌交友哲學」,約在地人聚會、吃飯,聽取意見,彼此才慢慢熟識起來,還曾辦到80人規模的餐會。

他觀察,聚會認識更多當地創業的年輕人與店家,發現大家都很有想法,「農村不是沒有人,只是大家可能不知道彼此在做什麼」。建立起信任後,再逐漸擴大街區合作範圍,甚至後來活動需要封街,也讓更多在地人看到團隊在做的事。

如今,菸仕物所週末如果有辦活動,一天人次可能2000人到3000人,不定期也舉行文創市集,近期也規劃美濃、六龜、桃源3條深度路線小旅行,要帶更多人認識地方農村文化。

「菸仕物所」創生空間一承租就是5年,陳佳鴻指出,跟過去小型團隊相比,有空間也有一些租金壓力,但他深信,地方創生是一場團體戰,「大家好,地方就會好」,菸仕物所可以提供返鄉年輕人交流討論的地方,也可以是創業的出發點。

投入美濃地方創生6年多,陳佳鴻當然有過放棄的念頭,也要面對其他人的挑戰與質疑,他笑說「辛苦自己知道就好」。讓他努力下去的關鍵,還是活動辦完,來自當地人或旅客發自內心的一聲感謝,「那一刻真的覺得很有成就感」。

團隊規劃在11月底週末舉行地方活動「菸城秋祭」,以美濃菸葉文化為主軸,融合地方特產、市集與音樂表演,希望吸引更多人認識美濃。
 

陳佳鴻說,不求馬上做出成果,但希望在地年輕人每年回美濃時,都可以感覺到美濃有一點點不同,「誰說只有北部好玩,美濃也可以愈來愈有趣」。(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濃#地方文創#菸葉輔導站#創生空間#在地特色#客家#文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989

0.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