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藥粉結塊還可以吃嗎? 3保存方式曝光:「放冰箱」也行

編輯 蕭意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8 11: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8 11:11
中藥粉有三種保存方式,如置於雙層夾鏈袋等。(圖/翻攝自台北市衛生局網站)
中藥粉有三種保存方式,如置於雙層夾鏈袋等。(圖/翻攝自台北市衛生局網站)

不少人會到中醫就診取藥,並且將中藥粉長時間放在家裡,如果發生結塊的情形,藥品會變質嗎?該如何以最有效保存中藥粉呢?對此,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就一一解答,並提出3種方法,能安心保存,有效隔絕藥粉和空氣接觸。

中藥粉在療程期間就算結塊,變質風險也很低。(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一堆人不知!「豆漿」鈣含量超低 營養師曝4種食物:高效補鈣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科藥師林淨儀表示,看診常拿到醫師開立的中藥粉,開立天數7至28天不等,「剩餘的藥粉在療程期間就算結塊,藥品成分變質的風險其實很低」,稍作攪拌,都可散開。

林淨儀提醒,不過若出現顏色味道改變、出現斑點、結塊無法攪散,這時就很有可能是藥粉已經發霉或變質,建議丟棄藥品並回診,不論中西藥,脫離原包裝的藥品都不建議放置超過半年(180天)。

 
中藥粉可以保存在冰箱,但是取出後要快速服藥。(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入冬鞋子發臭惱人? 家事達人揭口罩+「這神物」效果超好

那麼該如何避免中藥結塊?三種方法分述如下:

第一、將中藥粉置於雙層夾鏈袋內,結果顯示可以保存超過8週不會結塊,比起單純裸包或置於單層夾鏈袋內,能更延後發生結塊時間。

第二、將中藥粉放進冰箱中保存,服用前再拿出,若取出後未馬上服藥,可能使粉包與環境空氣接觸,濕氣遇冷凝結在粉包上,反而會增加藥粉結塊風險,因此放置於冰箱需要特別小心。

第三、平時外出也可將部分藥粉置於夾鏈袋,剩餘的藥品置於另一夾鏈袋中,避免同一夾鏈袋每天頻繁開合,所有藥粉一直跟環境空氣接觸,如此便可以減少藥粉結塊的情形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藥粉#結塊#醫師#衛生局#林淨儀#冰箱#雙層夾鏈袋#分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819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