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台灣原住民協會成立 盼推行文化交流傳承

責任編輯 陳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1 16: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1 16:56
澳洲第一個由台灣原住民組成的民間團體「澳洲台灣原住民協會」11日成立。(圖/澳洲台灣原住民協會提供)
澳洲第一個由台灣原住民組成的民間團體「澳洲台灣原住民協會」11日成立。(圖/澳洲台灣原住民協會提供)

台灣與澳洲皆擁有豐富原住民文化。海外台僑今天成立第一個「澳洲台灣原住民協會」,盼推廣台灣原住民歷史文化、拉近台澳關係,也盼海外的台灣原住民將文化傳承下去。

「澳洲台灣原住民協會」(ATIA)今天於布里斯本的昆士蘭台灣中心舉辦成立大會,這是澳洲第一個由台灣原住民組成的民間團體,意義非凡。布里斯本僑界、政界、商界人士齊聚一堂。協會成員獻上阿美族舞蹈表演,搭配歌手張惠妹歌曲「娜魯灣情歌」,閉幕時眾人也大合唱布農族歌曲。

 

澳洲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聯邦眾議員裴瑞特(Graham Perrett)到場祝賀。裴瑞特曾在今年9月隨國會議員團訪問台灣,他今天特別將從台灣帶回來的原住民文化歷史書籍及畫冊,贈予澳洲的年輕台灣原住民。

來自阿美族的「澳洲台灣原住民協會」會長陳平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他已在澳洲居住10幾年,經常見到台灣原住民的文化及服飾遭到不當挪用,這成為他號召組成原住民協會的契機,希望原住民族的文化能被正確的理解。他先是在網路召集在澳洲的台灣原住民族,沒想到收到極大響應。目前協會成員包括來自阿美族、賽德克族、卑南族等台灣原住民。

陳平表示,每每談到台灣,大家都會提到台灣的原住民文化非常特別。台灣與澳洲都擁有豐富原住民的歷史與文化,他深感自己有社會責任,希望透過兩國共同特質,加強交流,拉近台灣和澳洲的關係。台灣原民會也給予諸多協助,未來將會舉辦包括藝術、舞蹈等文化交流活動,也希望在澳洲其他地區開設分會,串聯澳洲的台灣原住民族。
 

來自布農族的「澳洲台灣原住民協會」秘書長余亞夢受訪表示,她希望透過原住民協會讓大家更認識台灣原住民,也盼能讓海外的台灣原住民「不要忘記自己是誰」,就算在海外發展,也要繼續將原住民的歷史與文化傳承給下一代,別讓這些珍貴的資產輕易消失。

余亞夢說,成立協會也希望讓澳洲人及在澳洲的台灣人瞭解原住民文化的珍貴,並對台灣原住民文化有一定的認識。在澳洲的台灣僑胞也能藉認識原住民文化,將台灣珍貴的特色推廣至海外。

澳洲聯邦眾議院議長狄克(Hon Milton Dick)以賀卡送上祝福。他表示,澳洲非常重視與台灣的文化與民間等非官方聯繫。保護原住民與原住民的文化是當代澳洲的重要特色,在澳洲國內及國際上宣揚並認識原住民的觀點,使人們能夠與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培養跨文化的共同理解,並更有效合作。

「澳洲台灣原住民協會」成立活動聚集眾多貴賓,包括駐布里斯本辦事處處長范厚祿、僑務委員陳秋燕、聯邦眾議員裴瑞特等人出席;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以賀電祝賀協會成立。(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澳洲#原住民#文化#澳洲台灣原住民協會#布里斯本#原住民文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858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