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貧富差距再擴大!兩數據證「富更富,窮更窮」

記者 余信翰 / 攝影 陳文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3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3 23:17

經歷疫情之後,全球經濟動盪,台灣也有衝擊,這也加劇了台灣貧富的差距,根據最新資料顯示,台灣的貧富差距創下10年新高,不論是吉尼係數還是GDP分配趨勢,都出現越拉越遠的所得結構落差。

圖/TVBS

 
中英對照,一句句仔細翻譯,張先生今年40歲,身為曾經是教授的上班族,對於近幾年的大環境變化,很感慨。

一般上班族張先生:「現在是多重困境,比如說物價,排骨或是雞蛋,或是說其他的一些事項,或是房價,這是不斷的壓迫,我們一些青年工作者,我大部分接觸的富有階級,可能他是既定有好幾棟房子了,然後他可能就是使用這些房子,變成他收入來源,可是和一般的青年工作的,他同時要用這微薄的工作收入,去買房子,然後去支持他生活的開銷,所以會產生好像我們在同樣生活在台灣,卻出現兩個世界,這個是差距很大的。」

不僅一般上班族很有感,有錢更有錢,沒錢的更沒錢的狀況,從數字也能看出,看看以衡量集中度方法,通常用來專指所得分配,平均度的「吉尼係數」,數值在0-1之間,越接近1表示貧富落差越嚴重,自106年以後,台灣的吉尼係數,就從0.337逐年增加至111年的0.342,至於5等分位差距倍數,則由6.07倍增加至111年的6.15倍,貧富差距創下十年新高。

 
圖/TVBS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那如果說發生了像這種疫情,或者是金融危機等等,經濟結構改變,其實貧富差距會更加的擴大,為什麼,因為像這種外部衝擊,主要衝擊的不是有錢人,都是一些比較弱勢的團體,特別是亞洲國家,亞洲國家一般而言,沒有很強大的工會做為後盾,來跟資方議價,所以說在整個薪資的談判裡面,資方還是佔有優勢的。」

而這貧富差距的擴大,也不是這一兩年才發生,不只吉尼係數證實貧富差距擴大,101年至110年台灣GDP分配趨勢,受僱員工報酬占GDP分配比,也從45.77%下降至43%,大幅減少2.74%創下史上新低,換句話說,總體經濟營運成果,分享員工分額是呈現往下遞減。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我們的產業結構已經從勞力密集,轉向資本密集,以及知識密集,那整個GDP的果實就會往資本家,或是知識工作者去分配,一般的普羅大眾的勞工階級,他可能分配就會比較少,第二個是整個金融市場最近這幾年很活絡,很活絡的結果就會讓有錢的人,更容易透過金融的操作,賺到更多的財富。」

圖/TVBS

從薪資所得所得分配,到整體GDP架構,所有指標都顯示「貧富越來越不均」,而光靠現有的稅收制度,以及福利政策,也難以減緩貧富差距的擴大。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我們目前的稅制並不公平,我們基本上希望這些照顧弱勢的或經濟比較,所謂比較窮的這樣的一個社會福利制度,應該是讓這個社會有錢的人多負擔,可是我們現在看一下,台灣的整個稅制,我們給那些有錢人太多合法的節稅,非法的避稅的空間,所以我相信這些有錢人他的有效的稅率,實際有效稅率是低的,所以換句話說,這些社會福利制度,可能大部分的錢,是來自於一般薪資受雇者繳的稅,有可能是這樣子,那這樣基本上,就達不到我們想要達到的這樣的一個目的。」

大環境不如意,當排骨越來越薄,物價越來越貴,偏偏就薪水腳步沒有跟上,對過半的民眾而言,貧富差距感也只會越來越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貧富差距#貧富#有錢#窮#吉尼係數#GDP分配趨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769

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