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版社哀鴻遍野!金典獎1變化「錯過報名」 臺文館火速致歉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2 1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2 16:52
臺灣文學獎為文學界一大盛事。(圖/翻攝自台灣文學獎官網)
臺灣文學獎為文學界一大盛事。(圖/翻攝自台灣文學獎官網)

臺灣文學獎「金典獎」為眾多作家的夢想殿堂,更是文學界的一大盛事。今(2023年)11月11日下午兩點半將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金典獎」頒獎典禮,同時也已於10月30日正式揭曉得獎名單。不過,這次的報名通知卻和往年作法不同,多個出版社竟沒被通知到報名時間,扼腕錯過引起爭議。對此,主辦方臺灣文學館館長也在臉書致歉並解釋事由。
 
更多新聞:綠植環繞老屋復古氛圍!咖啡香伴上萬書冊

 

臺文館通知報名方式改變,使不少出版社沒報名。(圖/翻攝自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臺灣文學獎自2001年起創立,2005年交由國立臺灣文學館負責辦理,每年頒發獎項。主要分為鼓勵出版書的「金典獎」及鼓勵母語書寫的「創作獎」兩大獎項,2019年起為鼓勵新人更增設「蓓蕾獎」三名。而今年臺灣文學獎「金典獎」也在上月30日揭曉入圍名單,共有191作品參賽、複審評審團選出了30件入圍作品,最終1件決選出獲得百萬獎金的「金典獎年度大獎」、7件金典獎、以及3件蓓蕾獎各獲得15萬獎金。
 
不過,這次的報名方式引起爭議,松鼠文化總編輯賴凱俐在臉書上提到,過去會收到「徵件開跑的E-mail」通知,然而若對方沒有收到出版社報名通知還會再次地提醒,甚至在第二階段還可以補齊報名第一階段的出版品。反觀今年,自己沒有收到徵件開跑的信件、想起時已過期限。隨後打去詢問,接電話者態度不佳表示「有在社群媒體上公告,要自己留意」;而後詢問第二階段是否可報名,對方直接了當地拒絕,讓她錯失了報名機會。
 
 
更多新聞:埃及挖出「完整亡靈書」!考古史上首見 3500年文物出土

臺文館表示有在官網與相關社群上公告資訊並致歉。(圖/翻攝自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

受害者不只一位,寶瓶文化總編輯朱亞君也在臉書坦言,自家負責的同事今年也忘記報名、以為是漏看了信件,沒想到竟是「沒有收到參獎信件」。讓她無奈嘆「過往每一年、每一個獎項,主辦單位都會主動寄郵件通知出版社的承辦人+總編輯,有些獎甚且慎重的發掛號信公文。」認為這是公部門的獎項,若要改變慣例也應通知所有人才是。
 
對此,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林巾力也在臉書粉專致歉,坦言關於出版界朋友對於報名機制的指正,臺文館虛心受教,並解釋了徵件宣傳的做法。最後也再次道歉「臺文館再次對於今年沒有即時報名的出版界夥伴表達歉意,對於宣傳的方法不夠周全以致造成來不及報名的狀況,臺文館一定會深刻檢討與改善;至於同仁若有態度不佳的地方,我們也一定會改善!謝謝大家的關注,讓臺文館可以變得更好!也懇請各界持續支持並給予指教」。
 

臺文館表示,「根據報名系統後臺資料,並致電向出版社確認,部分出版社確實已於第二階段補件報名成功,只是並未入圍。此外,個別通知也可能造成疏漏,因為有新成立的出版社,或是無法掌握所有出版業者的出書時程,因此今年仍在各大平臺公告。臺文館進一步說明,文學獎補助作業要點並沒有通知各出版社的規定,就像國內各大獎項也沒有逐一通知的機制;若是個人出版,也無法得知出版期程及出版狀況,亦可能無法取得作者電子郵件信箱。而同仁都相當用心在舉辦這個獎項,或許因為太忙碌,語氣被誤會,但大家都很盡心在做這件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文學獎#金典獎#報名#出版社#錯失機會#致歉#臺文館#作家#文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756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