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羨慕!這些國家享「14月全薪產假」 波蘭YTR親揭1代價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1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1 15:28
YouTuber安德比較台灣與歐盟地區的產假。(圖/翻攝自外國人在台灣-安德鏡頭下的世界 臉書)
YouTuber安德比較台灣與歐盟地區的產假。(圖/翻攝自外國人在台灣-安德鏡頭下的世界 臉書)

出生於波蘭的YouTuber安德於2013年八月底來台灣發展,隨後更經營了自身YouTube頻道與個人粉專,也時常在影片中分享在台灣的大小事。今(1日)他在臉書分享兒子第一天上公托,提到關於「產假問題」,坦言在家鄉波蘭擁有14個月的全薪產假,反觀台灣卻沒有這麼多假,同時點出「一關鍵」解答。
 
身為兩寶爸的他,在臉書粉專有感而發,今天對兒子Frycek來說相當重要,因是他第一天去公托,不過卻沒有哭泣、也沒有頻頻回頭。安德提到,昨天與朋友聊天被問到「為什麼這麼早就送孩子上學」,他坦言考量的點包括:家中情形、工作與是否有家人住附近等,都有相對應的關聯。因自身與老婆的工作需要全神貫注且不能請假,才提前將孩子送去公托。

 

 
安德提到台灣與歐盟產假的差異原因在稅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後,安德也提到在他的家鄉波蘭與其他任何的歐盟國家,可以享有「長達14個月的全薪產假」,不僅只有媽媽、連爸爸也可以,或是採取「一人一半」的措施。此政策等同「孩子越多,假期越長」很舒服且沒壓力,更可以真的享受養育子女的樂趣,並安心地回到工作崗位上。
 
更多新聞:快訊/新婚7個月!男神李昇基爆當爸 愛妻預產期曝光

 
歐盟產假高達14個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反觀台灣人並沒有享有此保障,歐盟的政策聽起來很欣慰且能夠讓生育率上升,更減輕了負擔。不過,安德也提出一項論點「一切都是有代價的」,點出歐盟和台灣的稅率差異極大,若明白後將會得知此福利並非免費!最後反問大家想要「一年有薪假和其他福利,但薪水近一半要上繳政府」還是「台灣現狀」。不少台灣民眾有感留言「沒錯,羨慕歸羨慕,但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羊毛出在羊身上…… 」、「點出重點了呀 」、「很理智分析,全盤考慮,不偏袒…」、「任何事都有代價的」、「非常客觀,good 」。
 
更多新聞:Selina生日秀全家福!兒正面萌照罕曝 網看哭:最美畫面

目前台灣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所規定的「產假」,雇主於女性受僱者分娩前後,應使其停止工作,給予產假八星期;妊娠三個月以上流產者,應使其停止工作,給予產假四星期;妊娠兩個月以上未滿三個月流產者,應使其停止工作,給予產假一星期;妊娠未滿兩個月流產者,應使其停止工作,給予產假五日。至於薪資計算,依勞動基準法規定,產假八星期與產假四星期的產假,受僱工作在六個月以上者,停止工作期間工資照給;未滿六個月者減半發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YouTuber#安德#台灣#波蘭#公托#產假#全薪#14個月#稅制#代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4

0.2817

0.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