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航空藏鏡人! 揭密簽派員日常「全台僅212人」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謝文祥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30 18: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30 20:09

被稱為航空業的藏鏡人,他們是簽派員,會陪著旅客從起飛到降落,也被叫做是地上飛行員,目前全台灣能做這工作的只有212人,24小時輪三班制,工作有那些內容,帶您一起揭密。

圖/TVBS

 
簽派中心管制助理vs.管制長:「只是說兩架330很怪,好,那330戶外那個他們說,會壓到那個工作所以他們要查。」

三天內的航班調整以及航機調派,都靠管制長和管制助理安排。

簽派中心機務代表:「飛機在空中有什麼任何訊息,透過這個系統,讓我們來先做監控。」

 
而機務代表也得掌握所有航班,彙整大家的資訊,隨時提供意見。

記者洪浚緯:「這裡是華航的簽派中心,在這一個半弧形的辦公區域,可以看到員工,除了緊盯眼前的螢幕之外,在他們正前方八分割畫面,上頭有即時的天氣資訊風向風速。」

簽派中心24小時三班制,大家各司其職,前方一組四個人包含氣象專家,後方早班要八人,午班晚班各要五人,目前全台灣簽派員共有212人,其中華航占50位,各航空公司都有,依規模有不同人力需求,要取得簽派執照,堪稱是航空業的藏鏡人。

圖/TVBS

華航簽派中心簽派督導陳韋如:「最資深的簽派員目前60幾歲,最年輕的剛滿30歲,英文是非常重要的技能,就是因為大部分的手冊都是用英語撰寫的。」

簽派員要有抗壓性,能穩定處理突發狀況,沒有科系限制,取得簽派執照有加給,另外月薪落在4萬3到4萬5,兩年後有機會月領五萬多。

華航簽派中心簽派員蔡宥榕:「像颱風來的話,我們要注意它的風速有沒有超過限制,再加上我們要檢查航路的部分,有沒有會經過颱風圈。」

遇到颱風季簽派員最忙碌,另外週一一早也發生俄羅斯有火山灰,這時就得即時通知機組員,確認飛行路線油料是否充足。
 

華航人力處處長李佩貞:「(疫情後)流失了將近一千位員工,那這裡面包含很多都是退休退職。」

圖/TVBS

航空業因為航班復甦頻頻徵才,最新冬季班表華航長榮、星宇和台灣虎航都鎖定美國、日本航線祭出放大機型、增班或新開航點,有業者觀察第四季到明年農曆春節,目前美國、東北亞等熱門航線訂位率平均達到9成,雖然票價比疫情前高3到4成,但還是擋不住民眾想出國玩的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航空業#簽派員#地上飛行員#三班制#藏鏡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0

0.0685

0.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