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琉球擁豐富珊瑚礁成海龜天堂! 遊客增多恐擠壓棲地範圍?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2 21: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2 22:23

小琉球是珊瑚礁島嶼,被喻為是海龜的天堂,為了維持海龜的數量,近年來開始推行各種措施,包含在5到10月的產卵季節,夜晚沙灘要減少人為干擾,當地的咾咕嶼協會開始自發性的夜晚尋灘,以今年來看,蛤板灣是唯一有紀錄到母龜上岸產卵的地點,不過,專家分析,雖然跟去年相比,產卵窩數比較少,還無法判定小琉球的海龜棲地遭到破壞,必須得拉長10幾年觀察,才能有定論。

圖/TVBS

 
眺望一望無際的海洋,仔細看,接近淺灘的海面上,不時有海龜將頭探出海面呼吸,在花瓶岩的岸邊,遊客爭相目睹小琉球的當紅明星。

小琉球,是台灣離島中唯一的珊瑚礁島嶼,有豐富的珊瑚礁生態系,還有清澈乾淨海水,被喻為是海龜天堂。

來到這兒的潛水客,在水下與海龜漫遊,甚至現在沒看到海龜就等於沒來過小琉球,不過要維持海龜數量,得花不少心力。

 
記者劉俐均:「在小琉球有幾處海灘都是海龜產卵的地點之一,而這裡蛤板灣也是海龜產卵的熱門地點,而這邊也是今年有紀錄,唯一有海龜上岸的地方,目前正是海龜的產卵季節,所以像是咾咕嶼協會,會在幾處海灘作為定點的巡邏,來降低遊客對海龜的干擾。」

圖/TVBS

今年2月在蛤板灣沙灘發現了海龜爬痕,是一隻從沒被標記過的綠蠵龜,龜卵已經陸續孵出,第一窩跟第二窩平均有116顆,孵化率高達8成。而在前一年,也有母龜產卵紀錄。

母龜爬上沙灘,用強而有力的前肢,奮力挖出一處坑洞後,再慢慢挖出產卵小洞,整個過程大概耗時一到兩小時,母龜產卵後,就會游回大海裡。有的母龜產卵也可能得花上3到4天,產卵過程每天晚上都得上岸。

藍色脈動負責人趙健舜:「去年小琉球很特別,大概有滿多窩的海龜,就是海龜窩在那邊產卵,今年我們來記錄只有大概有七窩,所以今年是在海龜產卵上,以這個時間點來講,是跟往年比是少滿多的,那當然少並不代表說牠被破壞,因為其實海龜牠有個產卵的週期,牠必須小龜成長之後,可能二十幾年近成熟之後,牠要回到小琉球來產卵。」

而產下的卵在沙層中,需要50到60天孵化,孵化過程中,龜卵還會吸收環境中的水分和氧氣,水分過多過少都不行,所以母龜得非常謹慎挑選適合產卵地。

研究團隊:「你看頭在這裡,出來了,好你可以撥過來我這邊。我再幫牠。」

為了幫助小海龜順利爬出沙坑,研究團隊也徒手幫忙挖出通道,好讓小海龜可以游回大海裡,每年產卵季是五月到十月,高峰期落在七、八月,這段時間,必須要確保晚上的沙灘沒有人為干擾。海龜才願意在小琉球生根。
 

圖/TVBS

藍色脈動負責人趙健舜:「海龜在小琉球在產卵,一定會遇到一些挑戰,因為有人要在海龜產卵的沙灘辦音樂祭,那你要想晚上辦音樂祭,有燈光有聲音,有人在沙灘上走路,其實都會影響到海龜母龜上岸產卵的意願,跟小海龜能不能順利的回到海下,那這也是在台灣島嶼發展上,會遇到一個比較大的挑戰,觀光跟生態要如何去做一個平衡?」

從2011開始到2017年,透過海大教授程一駿,利用Photo-ID調查小琉球海龜族群,記錄到432隻個體,另外還有公民科學團體海龜點點名,在2017年6月到2021年12月,從回報資料中辨識出574隻海龜,依照每年調查,海龜的數量沒有明顯變化。

圖/TVBS

海大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小琉球的沙灘就是那幾塊沙灘,所以上來的數量龜已經到很少,這是我在那邊做九年就一到七頭,那基本上來講,還沒有壓力大到說牠活不下去,其實會先出現在水下,水下龜的壓力增大的話,會越來越少,然後慢慢來講的話,會影響到陸地上,因為那個可以上岸的沙灘越來越少的時候,那其實來講那海龜就不來了,牠就會去離開這邊。」

海大生物研究所博士生詹銀婷:「海龜算是一個比較長壽的物種,所以你要知道牠整體數量,有沒有大變動的狀況下,其實需要滿長的一段時間,十幾、二十年以上的觀察,才會知道說牠到底有沒有數量上的變動,隨著那邊遊客越來越多,然後會發現說他們有點擠壓到海龜本身的活動範圍,因為海龜看到的人是會滿怕的,然後如果像年輕的小海龜看到的人,其實是馬上就會瞬間跑走的這種狀況,那些怕人的通常都會跑。」
 

圖/TVBS

海保署今年委託台灣咾咕嶼協會做調查,以每個月空拍方式調查小琉球周邊海龜分布,1月到6月底,沿岸的綠蠵龜數量平均數量為511隻次,單次海龜數量最高峰落在6月,有634隻次,數量最低則是5月的334隻次。其中海龜密度最高的區域是在肚仔坪沿岸,平均有135隻。

小琉球自然人文生態觀光協會理事長陳文玉:「海龜數量增加是你的保育就ok了嗎,這個算是有保育成果,後面的我們要注意的就是海龜的棲地,跟牠的產卵地,我們怎麼去友善提供牠這一些環境,在這個雙向併入就是觀光遊憩行為,跟海龜的那個棲地跟產卵地能夠共存,那怎麼去走這一條路。」

避免海龜出走,鵬管處也祭出看龜守則,建議潛水客與海龜保持5公尺以上的距離,更不能餵食、不能觸摸、不能干擾,而當地咾咕嶼協會,也自主性在產卵季,每天晚上巡攤,防止光害、遊客干擾,儘管小琉球早在多年前,就公告禁流刺網,但海龜受傷、被漁網纏繞死亡、甚至誤食塑膠袋時有所聞,這些都可能成為海龜減少的致命傷。

鵬管處琉球站主任蘇瑞芳:「因為(海龜)是肺呼吸,肺呼吸的話,牠一定要上來換氣,那海裡面牠是很怕被纏住就網繩,縣政府那邊跟漁會那邊,就說三海浬之內是不可以下網的,沒有下漁網,因為下網就是對綠蠵龜而言,牠就說牠本身就比較沒有很多的生活障礙物。」

圖/TVBS

海保署海洋生物保育組蔡技士:「(公告)業者在非營業時間,將獨木舟移開沙灘,以提高母龜上岸產卵的的機率及稚龜孵化的狀況,也與琉球鄉公所改善產卵沙灘周邊的燈源,避免燈源直射沙灘。」

有當地環團自主性的維持環境,主管機關和業者、乃至於遊客也得有共識,提供給海龜一個舒適居所,才能長久與海龜共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護海新行動

#海龜#珊瑚#小琉球#護海新行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5

0.0676

0.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