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畢旅收費「水很深」?雄中校長不忍了 6點回擊被讚翻

責任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8 18: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8 18:40
高雄中學校長發文討論畢業旅行收費爭議。(圖/翻攝自 Google地圖)
高雄中學校長發文討論畢業旅行收費爭議。(圖/翻攝自 Google地圖)

近日不少學校著手調查畢業旅行意願,一間北部學校3天2夜收費8200元引發熱議。高雄中學校長莊福泰發長文感嘆,很多人說「學校水很深」,一語抹黑所有學校;他也列出6點討論。

莊福泰在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上說,最近因某校3天畢業旅行費用新台幣8200元,外界再次討論畢旅價格。他說,影響價格的因素很多,如果可以針對不同因素持平討論也很好,但很多人以「學校內水很深」,一語抹黑學校,又拿不出什麼證據。

 

莊福泰認為,如果哪所學校有問題就直接提出來,別把所有學校都抹得很黑。他也羅列6點討論畢旅籌備,點出學校的難處、老師的辛苦等,更說「畢旅不是學校必辦事項,對多數學校而言是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事。」文章被多次分享,不少人說「終於有人說出心聲了」。

莊福泰說,第一,畢旅不是學校必辦事項,政府也沒有編預算,目的應該是留給學生一些共同回憶和校外學習。籌辦畢旅對大部分學校而言是件吃力不討好、精神壓力又大的苦差事。

第二點則討論招標作業,莊福泰說,畢旅都是經過一定程序招標,不敢說所有學校都很嚴謹,但相信大部分學校都為學生著想,「想要壓低價錢但又不能不考慮品質。」
 

莊福泰提到,帶隊老師費用都是學校的差旅費用支付,絕不是用畢旅收費分攤。帶隊老師外出,校內課程還要找代課老師,這也要花一筆鐘點費。

「行程怎麼編都不會讓人滿意」,莊福泰點出行程安排難處,他說,走教育意義高的被學生罵、走遊樂性質的被家長罵。而最辛苦的是帶隊老師,上車得忍受一路魔音,下車得隨時專注橫衝直撞的危險動作。

莊福泰說,經濟弱勢的孩子可能會免費參加畢旅,但各校做法不同,重點是政府沒有編預算,各校都要自己想辦法。

莊福泰也說,他期待的畢旅方案形成過程是「行程是和學生、家長討論的」,小學家長意見多些,高中就同學意見多些。討論過程要透明、對話,任何放話都沒有必要,透明的資訊才會形成有意義的對話。

另外,高中行程或許可以讓學生更自主些,像是一定時間的捷運自由行;莊福泰說,雄中有更開放的模式,但不見得適合不同學校,且學校要承擔的壓力超級大。

「民主就是尋求最大共識,不是尋求最佳完美方案」,莊福泰認為,如果畢旅不符合自己需求就不要參與而已,也不用太在意。他說,這世界永遠有人是吃Buffet(自助餐)、有人吃便當,但老天給每個人的感覺都會不同,快不快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畢業旅行#畢旅#畢業生#學校#校園#高雄中學#雄中#校長#教育#莊福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4

0.1157

0.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