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素人翻糖師黃湘涵融合台灣元素 征戰國際賽事

責任編輯 陳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3 16: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3 16:42
花蓮烘焙師傅黃湘涵將台灣元素融合於翻糖蛋糕,在國際賽事獲得佳績。(圖/中央社)
花蓮烘焙師傅黃湘涵將台灣元素融合於翻糖蛋糕,在國際賽事獲得佳績。(圖/中央社)

花蓮烘焙師傅黃湘涵,7年前踏入翻糖蛋糕領域,原有的烘焙專長,加上細膩手法,將台灣元素融合作品,近2年以素人之姿屢次在國際賽事獲得佳績,實力不輸知名飯店甜點主廚。

出生台南養蜂世家,黃湘涵為幫助家裡銷售蜂蜜,學習烘焙技能,研發蜂蜜加工產品,因此踏入烘焙領域,她說,容易被「美的事物」吸引,翻糖蛋糕、糖霜餅乾及果凍花的精緻美,完全命中她的喜好,因此收起餐飲店面,全心全意投入。

 

黃湘涵說,花蓮在翻糖蛋糕、糖霜餅乾資源有限,起初上網查資料摸索,帶著作品四處尋找曾在國際得獎的大師指導,同時也在花蓮開班授課,從捏黏土開始,培訓花蓮小子弟兵考取黏土證照,最小的學生才5歲。

她說,「翻糖」創作需要基本捏塑基礎,且需要在攝氏19至20度溫度環境才不會融化,重覆捏塑太多次,還可能表面龜裂,是失敗率很高的媒材,遇到容易出手汗的學生,無論夏天、冬天都得站在冷氣口下製作,常常創作就是一整天,考驗學生的耐心。

黃湘涵翻開手機相簿,分享平時到部落文健站當講師時,拍下部落內族群圖騰、服飾或景色,成為糖霜餅乾創作元素,陪著她征戰各國賽事。
 

翻糖蛋糕作品講求配色、協調及故事性,在有限的立體空間展示,也要考慮選定的故事能不能引起共鳴。黃湘涵說,曾有學生提議要做東方故事「草船借箭」故事,考量比賽地點在歐美國家,難以在短時間讓評審理解,因此要說服學生選擇歐美童話故事故事題材。

黃湘涵以學生牛駿彬創作的「小王子」作品為例,牛駿彬把小王子想像成在空軍工作的父親,希望2人一起飛上天幫助有需要的人,把學生想像用翻糖呈現,飛機、太陽、樹木到石頭,每一個小物件都要細心捏塑,這件作品也在韓國國際翻糖大賽獲得青少年組金牌。

「不只要好看,也要好吃」黃湘涵分享創作同時,也拿出比賽用的餅乾基底招待品嚐,細細訴說著蛋糕或餅乾製作過程,如何調整糖分,希望糖霜蛋糕、餅乾不是裝飾用,是可以融入生活的食品。

一面進修創作、一面教學,黃湘涵給自己2年時間,挑戰精緻烘焙競賽,作為未來教學的養分,她研究各國賽事,克服交通及住宿問題,去年起帶著學生及作品,接連在韓國、德國、加拿大、紐西蘭等國參加餐飲比賽,屢屢帶回金、銀大獎,也從默默無名的素人黑馬,成為甜點主廚們也不敢大意的對手。

黃湘涵說,經費有限,能出國比賽很不容易,因此每場比賽,都是以「金牌」為目標,能跟五星級飯店甜點主廚、知名烘焙師同台頒獎,是對自己很大的激勵,只要賽事允許,一定會帶著國旗上台領獎,讓世界認識台灣。

她說,希望未來大家想到翻糖蛋糕,不會只想到「蔡依林」,會想到花蓮有一群厲害的翻糖創作者。(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花蓮#烘焙師傅#黃湘涵#翻糖蛋糕#國際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1

0.0904

0.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