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藏在青田街裡「隱世茶席」 83年日式老宅重生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0 16: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0 16:09

台北市青田街一帶,過去在日治時期是教授們的宿舍群,其中一棟房是1930年的日式老宅,曾經荒廢10餘年,經過經營團隊的修復後,現在不只保存舊有樣貌,還結合茶文化體驗,讓人進入就彷彿回到當年時光。

圖/TVBS

 
這個是來自雲南原始森林秘境的野生古樹茶。

溫順香氣擴散房內,一入館人員立刻奉茶。

民眾:「這樣,這樣倒嗎?」

 
圖/TVBS

不只品茶還要自己DIY沖茶,一系列道地千年古樹茶席體驗,就藏身在這棟日式老宅裡面。

但你可能很難想像這棟房已經有83年歷史,過去曾荒廢10餘年,直到2014年才重新開張。

用手工剝漆的方式慢慢剝把整棟油漆,把它用手工去漆的方式去掉,是一個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想起當時修復艱辛館長還歷歷在目,北市青田街這一代日治時期時是教授宿舍群,其中這一棟是1930年建造的房屋,國民政府來台後接收成為台電員工宿舍,甚至當作台電祕密開會基地,但2000年後房子荒廢直到北市啟動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才把老宅重新整修。

泛黃的紙門其實它是用普洱茶湯去茶染的顏色,很多人進來都會以為說,這是不是原本的紙門。

以這一個空間來說是昔日的座敷也就是客廳,斑駁牆面上還有當時屋主安裝櫃子痕跡,而床之間是代表屋主精神性空間,掛畫插花也都保留。

來到另一間茶道演示空間,我旁邊的這一面牆,它是非常特別,因為它是由喝完的茶葉以及稻梗還有泥土製作而成的,它叫做茶不捨牆,也象徵是對千年古樹茶葉的重視。
 

老宅融入茶道文化,但這趟巡禮還沒結束。

木屐第一次穿,還滿難走的。

穿上木屐在茶亭漫步屋外空間,不只有以前屋主留下來的老樹,還有按照春夏秋冬種的樹,我們再往樓上走。

我們接下來來到就是我們的瓦池水月,這一個地方是後來台電增建的建築物。

少見的老屋構造屋頂平台竟還有小水池,裡頭放的是日治時期的屋瓦容易長青苔,因此每個月都要花一天,一顆一顆刷洗。
 

其實後面的人進來完全不會記得,以前這個房子是誰住過,大概長什麼樣子,所以在這個房子裡頭,修舊如舊保留它原來的樣子,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

圖/TVBS

一杯茶一棟建築80年時光匆匆流去,但老宅回憶永久保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青田街#茶#文化#老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812

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