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首顆氣象衛星「獵風者」發射前突喊卡 國家太空中心說明了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顏敏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7 17: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7 17:45
搭載我國首顆氣象衛星獵風者的織女星火箭,在發射前突出現訊號異常,取消升空。(圖/翻攝自國家太空中心直播)
搭載我國首顆氣象衛星獵風者的織女星火箭,在發射前突出現訊號異常,取消升空。(圖/翻攝自國家太空中心直播)

台灣第一顆由國家太空中心自主研發的氣象衛星「獵風者」(Triton/FORMOSAT-7R),原定在台灣時間今(7日)早9點36分發射升空,國家太空中心特別舉辦直播觀禮活動,要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未料火箭在發射前一刻突然宣告取消,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表示,可能是發射場或火箭有狀況需排除,將向火箭公司了解詳情,以及下一個發射日期。

國家太空中心指出,「獵風者」氣象衛星是台灣第一個自製的氣象衛星,其搭載的關鍵儀器為「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任務是反演海面風速,補充目前氣象資料中較缺乏的海面風場資訊。其觀測原理較不易受雲層遮蔽影響,可全天候觀測,對於像是颱風等劇烈天氣系統預報,能提供相當寶貴的觀測資料,提升颱風強度與路徑的預報能力。

 

據安排,「獵風者」原本要在今天早上於南美洲的法屬圭亞那的「圭亞那太空中心」,搭載法國亞利安公司織女星(Vega)火箭的VV23航班發射升空,國家太空中心在新竹市舉辦直播觀禮活動,眾人透過直播畫面,連線圭亞那現場,等待火箭發射。

然而到了原定的發射時間,倒數讀秒已經結束,卻遲遲未見火箭點火,現場的控制儀表上部分地方亮起紅燈,火箭工程師黃振瑋說明,可代表其中某些元件發現異常、不適合飛行的情況。

搭載我國首顆氣象衛星獵風者的織女星火箭,在發射前突出現訊號異常,取消升空。(圖/翻攝自國家太空中心直播)

 
在超過原定發射時間,搭載獵風者的織女星火箭依然停留在原地,黃振瑋表示,火箭上搭載的酬載都是很昂貴、很精密的衛星,另一方面飛行安全非常重要,火箭上有非常多能量,更接近140噸,假設掉在任何地方,都可能造成危害,因此在起飛階段發現任何異常,都必須去排除。

隨後直播現場也收到消息,表示今天的發射計畫臨時取消了。《中央社》報導,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會後表示,取消的原因還不是很清楚,但問題不在衛星,可能是發射場或火箭的因素,在倒數14秒前出現訊號異常,為了安全起見,取消發射。

國家太空中心也在臉書發文,感謝大家對獵風者衛星發射的關注,但原定今上午的火箭航班延後了,「我們會向亞利安公司了解詳細情況與下個發射日。」



更多鏡週刊報導藍委陳雪生在立院說「中國是我祖國」 于北辰酸:賭你不敢換國籍
【快訊】【杭州亞運】再添1金1銀 橋牌混團擊敗中國拿下金牌
【杭州亞運】卡巴迪台灣女團闖金牌戰 她慘被敵人咬一口「嚇到想哭」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獵風者#氣象衛星#國家太空中心#發射#吳宗信#衛星#火箭#黃振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08

0.0927

0.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