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訪林懷民新港老家「培桂堂」 看見時代故事 


發佈時間:2023/10/06 16: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7 10:01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位於嘉義新港的老家「培桂堂」,歷經2年的修復後開放了,具近百年歷史的建物,融合了閩式、日式、與西洋風格,1933年,林懷民的祖父林開泰醫師,帶著43名家族成員住在這,宅邸前廊曾是林懷民童年時期的舞台,這裡,上演歷經時代變遷林氏家族的故事,讓遊客以不同角度,認識新港。

圖/TVBS

 
相信嗎?華人第一個現代舞團雲門舞集,竟然是從古樸宅邸的前廊開始的。

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政鴻:「懷民老師5歲的時候,很愛邀家中的人,叔叔嬸嬸啦,休息的時間,大家椅子排一排在這下面,他站在那個地方,他就在那邊講故事,在那邊跳舞,表演給大家看。」

這裡是林懷民的新港老家,1933年,祖父林開泰醫師帶著43名家族成員,搬進這個融合了閩式、日式、與西洋建築的宅邸,前方緊鄰街道的是看診間,藥櫃裡,擺放了當時最先進的藥品與醫療器具!

 
圖/TVBS

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政鴻:「抗生素,盤尼西林,在那個時候來講是非常新非常新的東西,也有洗眼睛的器具。」

當時留下的診療椅,90年歷史了,仍然寫著「請坐」兩個字。

培桂堂營運長李冠儀vs.遊客:「你可以坐一下,它可以完全把你的脊椎挺起來,我知道,那個弧度啦,符合人體工學。」

讀書間裡,擺了張不起眼的書桌,卻是正在書寫論文者的最想借用的地方!

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政鴻:「家族成員全部有43位,這43位裡面出15個博士,24個碩士,坐這兒晚上要來借這兒寫論文。」

起居室裡,有醫生娘的百年風琴嫁妝、牆上陳列了林開泰醫生寫給未婚妻信,廚房裡有令人印象深刻的雙面櫥櫃。

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政鴻:「端起來它可以放在這個地方,過來這邊(看),可以從這兒端過來。」
 

只是,這麼一張小小的餐桌,如何容得下一家40幾口人吃飯呢?

圖/TVBS

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政鴻:「原則是他們說的,分三批啦,要搭台糖小火車去嘉義讀書的,那吃第一批。」

時代變遷下,林氏家族的故事在這裡上演,讓遊客小確幸不斷。

遊客:「它處處是驚喜,它很會利用空間!」

 
遊客:「以前人的東西真的可以用比較久,就比較堅固。」

林開泰診療所舊宅「培桂堂」歷經2年修復,開放了,要讓遊客以不同的角度認識新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林懷民#老家#參訪#雲門舞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6

0.1166

0.2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