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吐非胃病!1指數飆百倍「心血管險斷」 非典型症狀成殺手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5 1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5 12:46
心臟疾病有可能心電圖檢查不出。(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心臟疾病有可能心電圖檢查不出。(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心臟疾病恐「心電圖」照不出!日前一名50歲男性因胸悶心悸前往就診,經心電圖檢查後發現無太大問題,隨後吃藥治療。沒想到過不久又有胃不舒服與胸悶情形,前往看診才發現罹患了「胃心症候群」。另名70歲的長輩則是因噁心想吐、吃不下前往急診,後照心電圖也無大礙;然而抽血報告一出驚覺三條心臟血管「皆快斷掉」。醫師對於心臟有問題卻檢查不出的情形給予解答,也提醒民眾「非典型症狀」不可輕忽。

男子經過心電圖檢查無異常,後竟發現是胃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心臟內科醫師陳冠任在《健康好生活》節目中分享兩個與「心臟」有關的個案,其中一名50幾歲的男性時常胸悶、心悸,因有家族病史、擔心自己是否有心臟疾病,前來門診諮詢。經過心電圖、超音波、運動心電圖的檢查,結果出爐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而後給予藥物治療後症狀卻沒有明顯的改善。
 
更多新聞:醫護已到家門口!他心臟病發「空等13分鐘」斷氣 家屬獲賠6千萬

後來男子疑似早餐吃完、中午忘記吃,到下午胃就越來越不舒服、胸口越來越悶,又再次前往看診。醫師決定給男子胃藥治療,男子吃了兩個星期的藥後回診、胸悶心悸症狀好很多。醫師解釋這就是所謂的「胃心症候群」,因心臟和胃差了一個肌肉層,胃發炎脹氣很可能頂到橫膈膜,心臟進而受到影響。另外因胃和心臟太靠近,導致不舒服的感覺會互相影響。
 
 
該名70歲老先生表明噁心想吐吃不下,前往急診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一名個案為一位70多歲的老先生前去急診,表明自己最近感到噁心想吐、東西吃不太下,後照過心電圖並打了止吐針,症狀明顯有改善。隨後抽血報告出爐,當中的「心肌酵素」一般來說為0.05以下,老先生卻飆到100倍,立刻住院治療檢查,沒想到老先生的心臟三條血管都相當嚴重,幾乎快要斷掉。
 
更多新聞:歌王驚傳「深夜驟逝」!心臟衰竭搶救不治 死前還在唱歌

陳冠任解釋,心肌梗塞分為兩種,一種是心電圖判定的出來、另一種為心電圖看不出來、這時就需要靠抽血去分辨。而該名長輩血管阻塞相當嚴重卻沒有很大的感受,是因為他為糖尿病患者神經較為不敏感。其中心臟疾病的「非典型症狀」包括:心臟鄰近部位有轉移性疼痛、上腹疼痛、腹脹、消化不良及噁心嘔吐,還有呼吸不順急促、腳踝腳盤腫脹、脈搏異常心悸、極度疲勞、失眠焦慮、類流感症狀等。陳冠任提醒,若有上述症狀應先諮詢相對應的專科醫師,若檢查沒有找出問題、再考慮轉往心臟科檢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心臟#胃心症候群#胸悶#心悸#心電圖#胃#抽血#血管#心血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8

0.0880

0.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