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急救恐無人開刀! 台大外科找嘸住院醫師、拍招募微電影全台外科醫師荒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4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4 22:54

不只是護理師人力荒,全台外科醫生也在拉警報!身為龍頭醫院的台大,最近招募113年的外科住院醫師,總共需要招18人,但在10/5截止日的前一天,來報名的才13人,其實外科的招募,這幾年報名人數是不斷遞減,台大外科部在今年首度拍攝招募微電影,希望吸引年輕醫師的目光,而越來越少人願意投入外科,這對高齡、癌症人數和心血管疾病攀升的台灣來說,是非常大的危機,可能未來幾年,急救找不到外科醫生來開刀。

圖/TVBS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陳晉興:「腫瘤0.7公分Margin(組織邊緣)2公分。」

深入開刀房第一線拍攝,畫面中有手術的緊張忙碌,也呈現年輕醫生私下的生活,這是台大醫院外科部第一次拍影片招募住院醫師,由外科部主任陳晉興帶領10位住院醫師入鏡,用微電影的方式吸引新世代年輕人的目光。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住院醫師張祐誠:「厲害的要開三次就過去了,最多只有三次機會。」

 
幾位住院醫師圍在手術模擬機前討論,現在模擬的是肺葉切除,逼真程度是開刀時手部感受到的重量都能有FU,這邊是台大外科部的休息室,112年重新裝潢整修好,冰箱、櫃子裡放滿飲料和泡麵,讓外科住院醫師都能隨時補充熱量,希望好的環境讓年輕醫生願意投入外科。

資深記者王薏絜:「台灣的外科醫師拉警報,以龍頭台大醫院來說,他們現在在招募113年的外科住院醫師,總共要找18個人,而截至(報名)截止前的前一天,目前才來了13個人報名,而這個報名人數其實是逐年遞減,而這是全台(很多)各大醫院都面臨的狀況。」

以台大外科住院醫師招募來說,107年還有56人報名110年報名剩下37人,這一年是衛福部將重點困難科別的補助取消,到了112年只有23人報名,沒想到現在要招募的113年住院醫師,是報名人數連要招的人數都達不到。

圖/TVBS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陳晉興:「外科訓練時間非常的長,然後又非常的辛苦,那如果這樣還不能夠收到足夠的住院醫師,那就會讓現在的外科醫師會更忙更辛苦,而且工作的時間又要更長,那這樣長期而言(外科醫師荒),未來有可能你真正需要緊急開刀的時候,就找不到醫師可以開刀。」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住院醫師張祐誠:「班上選外科系就我所知是相對比較少,據我所知可能頂多10幾位而已對,(然後你們班上(人數)是)130(位)吧,還是希望有很多老師的經驗可以傳承下去。」

剛拿到住院醫師優異獎的張祐誠說,自己那一屆還有50多人來報名外科住院醫師,現在看到願意投入的學弟妹是越來越少,另一位R5的住院醫師張智翔,則是從考醫學系開始就堅定要走外科。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住院醫師張智翔:「外科你投入就是你投入給病人的心血對,他的(病情)他多半都有立即的回報,簡單來說其實你開完刀是,病人的改善或是說病人的進步,病人病情的預後,基本上是即時可以看得到。」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住院醫師高子甯:「我們的病人因為所有病人從別的醫院,他們看不好就再往前轉看不好就再往上轉,很多都是說別的醫院沒有辦法通通轉來台大,那當台大面臨這個狀況,那就代表說我們要吸收,其他人開不下來的刀或者是很困難的case,那這樣子的話我們這邊的學習資源(臨床經驗)其實就是非常的多,我自己認為我選住院醫師階段的訓練,最重要的就是我要在這個階段把,所有武功都學過一次,或至少觀摩過老師做過一次。」

住院醫師第四年的高子甯巾幗不讓鬚眉,而以胸腔外科醫師來說,最長的手術可能超過12小時,平均手術2到3小時工時長壓力大,也讓越來越少年輕人願意投入外科,台大外科部主任陳晉興沉痛呼籲,希望政府要重視現在醫療的困境。

圖/TVBS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陳晉興:「我們醫學生我們的醫師不是不夠,只是(科別人數)不平均,因為現在其實健保,我覺得是有一個很大的危機,這個大家都已經看到了,因為我們健保佔我們國民GDP生產毛額就是不足,你不管是比起日本不要說美國了,比起日本韓國新加坡明顯的都不足,所以現在第一個大家已經了解到,護理(人力)就出問題了。」

缺外科醫生護理師不足,都將影響救人救命的品質,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是病人,講究CP值的台灣醫療真的還撐得下去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外科醫師#缺乏#招募#健康#醫師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893

0.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