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用一度電就是虧錢! 台電電價成本高於賣出價格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2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2 22:59

電價審議委員會議拍板電價不調整,但百貨零售、電影院、健身房、餐廳等等用戶取消凍漲,等於要補漲15%,對餐飲業來說,成本壓力、人事壓力,現在再加上電價壓力,都是一大難題,而專家分析,電價只占台灣物價消費只是的一小部分,電價的調整也不會影響到整體的經濟成長,預估等到國內經濟復甦力道加強,一些製造業很可能會成為下一波調漲名單。

圖/TVBS

 
鐵板上,餅皮煎到焦香酥脆,再加入玉米粒,還有熱狗、雞塊,這些都是大家早餐必備美食,不過對店家來說,這幾年,原物料成本上升,店租、人力成本都是開銷,接著還有電價恐怕要再補漲。

連鎖餐飲店店長夏穎祥:「對我們店家來講,其實成本來講,其實是有增加的,一個月下來都會成長,大概一兩千塊左右,我們去申請兩段式電價,實際的結果是,每個月大概就會少一兩千塊,另外的部分公司也會輔導我們,新開店的部分就是像裝LED燈。」
記者劉俐均:「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不調整電價,不過隨著內需市場回溫,包含像是餐廳電影院百貨健身房等等、將取消凍漲,也就是要補漲15%,再加上通膨的壓力之下,對業者來說,成本都是不斷上升」

節省電費開銷,就要從節電開始,換LED燈具,還有冷氣的溫度調控,畢竟在通膨的壓力下,每一分錢都要精打細算。
 

連鎖餐飲業者北區協理許嘉真:「目前我們比較沒有針對,(漲價)這個部分來做進行,所以我們最主要就是說,會因應譬如說換菜單推出新品,那這個部份就來因應這個部分,像我們總部我們也會協助到,我們的店家去做比較多的一些因應的部分,譬如說像我們就會去推這種,針對節能跟減碳的這個部分。」

在5類型凍漲恢復原本電價後,預估全年的電費收入可以增加16億元,但光是今年的上半年,就已經虧了1300億元,即便增加電價收益,整年的虧損控制在2000億以內,但到年底累計兩年來的虧損,仍然高達4600多億元。

圖/TVBS

台電發言人蔡志孟:「整個燃料成本這個兩年內,其實每個年度跟這個前一年,就是說我們跟我們電價還沒有調整之前的,烏俄戰爭之前,那每個年度的那個燃料的費用,大概都增加了大概三千多億。」

儘管國際能源價格有稍稍回穩,減緩虧損幅度,而台電也指出,全球電力公司和政府在能源價格上漲都有祭出政府增資或是電價調整等等措施,台電除了獲得1500億元增資與跟500億元電費補貼外,明年政府也已經編列1000億元增資,不過台電坤損也不是一兩天,以發電成本看,台電每度電的支出高於用戶收取的價格,等於每發一度電,就是在虧錢。

中經院分析師鄭睿合:「那我們每發一度電的成本,大概是三塊接近四塊左右,可是我們賣給大家家裡的平均電價,大概在三塊,所以你可以想到是,賣一度電就大概要虧一塊錢,那也因為在整個台電的發電的成本結構裡面,特別是燃料,燃料的成本大概占了七成,所以大體上目前的虧損,都是因為我們目前國際燃料價格的上升。」

原本的凍漲業別恢復電價之後,就怕影響到消費者的荷包,在缺電、財損的雙議題發酵下,用電大戶,恐怕難逃下一波調漲名單。

 
中經院分析師鄭睿合:「只是對台灣的消費物價而言,因為電電占整個台灣的消費比重,還沒有那麼多,就是大概只占了千分之十二到十三而已,也就是說電價漲10%,大概對消費物價直接影響大概是0.12%到0.13%,所以如果漲電價對消費物價影響的幅度是有限,那現在雖然百貨相關的電影院,他們先落後補漲,但是這個在整個消費結構來說還是偏低,所以對於物價的影響,我們可以預期還是比較小的,未來如果經濟成長復甦跟轉好了,這些原本減半調整的,然後還沒有完全漲足的會優先釋放出來,像有一些製造業像紡織,他可能沒有先前他還是在維持衰退的情況,那可能有一些補漲的可能性,另外還有像農民漁牧業,他有一些在高壓用戶的部分,好像也沒有做完整的調漲。」

圖/TVBS

專家分析,短期內,終端消費市場價格還不會有大幅度波動,但長期來看,如果能源政策沒有完整配套,電費調漲的骨牌效應,恐怕將是必然趨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價#凍漲#台電#補漲15%#調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43

0.5173

0.7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