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虧損怎麼救?再生能源成救命良藥? 學者:應要有3-5年計畫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0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4 15:32

台電長期面臨嚴重的虧損問題,特別是在非核家園政策實施後,台電面臨用電量急劇增加的情況下,人們對其財務困境感到擔憂。台電表示,透過再生能源的建置以及綠電交易平台的運作,讓綠能業者轉向直接供電發電,台電能夠收取相應的費用。此外,隨著再生能源技術的進步和成本的降低,台電相信能夠減輕財務壓力。

圖/TVBS

台灣經濟時報報導,台電的虧損問題仍然嚴重,截至今年4月底,累計虧損達3058億元,而資本額僅為4811億元,負債比率高達91.5%。為了解決這一困境,台電需要繼續開展資源節流和增加收入的工作。

 

台灣的用電量居亞洲之冠,每年超過2700億度,人均用電量高達1.2萬度。隨著核一和核二電廠的退役,台電面臨發電成本大幅上升的情況,每年夏季電價調整已成為常態,並且通過舉辦活動宣傳節能用電。

圖/TVBS

為了填補台電財務缺口,台電正致力於提高再生能源發電量以減少支出。然而,目前的財務危機表明,台電仍需要依靠政府撥款。2022年,台電已經增資1500億元並計劃發行500億元特別股來彌補虧損。今年,台電又爭取到500億元的特別預算編列,但原先計劃由台電大股東公營行庫認購的500億元特別股的認購意願低,風險太高。

 
對此,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表示,迄今為止,台電的虧損金額已累計超過4000億元。僅依靠政府的500億元補貼難以完全解決問題,他建議政府應該制定一個3到5年的計畫來處理台電的債務問題,並在經濟低迷時期避免直接提高電價,因為這將對經濟產生巨大影響。

圖/TVBS

學者呼籲,在調整電價時仍應考慮經濟因素,最重要的是制定中長期的轉虧為盈計畫,以確保台電的經營穩定,從而確保電力供應的安全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電#電價#再生能源#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0840

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