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大專推雙語計畫 教授意願及學生接受度成考驗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李偉華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2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2 23:00

教育部積極推動大專雙語計畫,計畫的第一階段每年獲得5.8億元的補助,第二階段則預計獲得7.7億元的補助金額。然而,台灣的EMI(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的課程)早已在一些學校默默實施,其中一些課程以英語進行教學。此計畫的主要目標之一是提高教授的教學意願,並提高學生參加雙語課程的比例。例如,在國立政治大學,由於擁有大量外籍學生,因此能夠實現更自然的雙語互動。

圖/TVBS

 
EMI課程已在台灣實施多年,它是在母語或第一語言非英語的國家以英語作為主要教學語言進行學科課程教學的方式。台灣的大專雙語學習計畫在兩年前的第一階段已經開始。

大專雙語計畫的第一階段由教育部每年補助5.8億元,第二階段預計補助金額將達到7.7億元,每年增加近2億元的補助經費。在重點培育學校中,到2024年,至少25%的大二學生需要達到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B2以上的英語能力,同時,至少有20%的大二學生和碩士一年級學生所修學分中需要有20%以上是全英語課程。

圖/TVBS

要推動全英文課程,吸引外籍學生的參與是一個重要的助力因素。這可以激起所謂的「鯰魚效應」,即吸引外籍學生參與後,中文母語的學生也會更自然地參與雙語教學。然而,全英文課程的多樣性也很重要,以吸引更多的外籍學生。此外,必須確保有足夠的師資支援。政治大學副校長 陳樹衡:「EMI課程的比例不斷提高。例如,大學部的EMI課程比例從不到10%逐漸接近12%到13%。我們希望有更具挑戰性的目標,即15%的比例。這個趨勢在增長,政治大學有60%的教師是在英語系的國家完成學位的,因此具有很大的潛力。然而,到目前為止,只有約30%的教師開設過EMI課程,所以教師的潛力還有待進一步發展。」
 

相較之下,新加坡已經深耕雙語教育多年。根據2009年新加坡教育部的調查,英語的使用率在過去30年中不斷上升,於2004年超越華語,在2009年達到了60%。新加坡的大學教育已全面使用英語進行教學。新加坡國立大學護理學系資深講師 陳慧禎:「新加坡是一個小島國,必須與全世界保持不斷的連接。因此,英語成為他們的官方教學語言。儘管他們的官方語言仍然是馬來文,但他們意識到需要跟全球溝通,並且需要將自己的文化與其他國家聯繫起來,因此採取了這種第二語言政策。」

圖/TVBS

新加坡的雙語教育經歷了一系列變革,近年來也開始尋求解決華語危機的方法。與此相比,台灣的大專雙語計畫才剛剛啟動,主要集中在頂尖學校上。如何擴展到中後段的大專院校,以及如何激發教授的意願,吸引外籍學生參與,仍然面臨諸多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雙語計畫#大專#教授#學生#考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819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