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0923/謝明昌氣象一把抓

謝明昌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3 14: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3 14:49
今天中南部山區午後有短暫陣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署臉書)
今天中南部山區午後有短暫陣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署臉書)
天氣重點】
●「秋分」秋色平分,晝夜對分!
●「秋節」迎風面雲多易雨,活動「應有備案」!
 

【實測天氣】
➔今週六(23日)白天氣溫偏高,各區「最高溫依序」:台東長濱36.5度(東部),新北五股36.4度,雲林斗南35.1度(中部),台南新市35.0度(南部)
➔降雨:迎風面基隆北海岸、大台北東側及東半部已有短暫陣雨發生,其他地區為晴到多雲,下雨主要以中南部近山區午後局部短暫雷陣雨為主。
➔清晨天氣涼爽,各區「最低溫依序」:花蓮壽豐22.0度(東部),新竹寶山23.4度(北部),南投竹山23.5度(中部),屏東萬巒24.0度。

 
【節氣-秋分】
➔今天 9月23日是24節氣中的「秋分」,秋分到,代表秋天已經過了一半,民間有句俗諺稱「秋分暝日對分」,就是在形容因為秋分這天陽光直射在赤道,造成南北半球受光相等,出現晝夜等長的現象,過了這天,白晝漸短,夜晚則漸長,也有句話說「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穿上棉」,表示氣溫隨著秋雨而進一步下降,雖然對於位處亞熱帶的台灣,這時候冷空氣強度還不是很強,有時秋老虎一來,白天氣溫仍高,但早晚也開始漸有涼意了,「洋蔥是」穿法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留意穿著、小心著涼。

【未來天氣概述】
由最新電腦模擬結果來看,未來1-2週天氣基本上還是以東北風為主,而南海至菲律賓東方海面為一大低壓帶,是有利熱帶系統發展的環境,降雨情況視低壓帶靠近台灣的程度,以及低壓帶內擾動發展的強度而定。
➔下週日至下週二(24至26日)「水氣稍減」,迎風面降雨緩和,而其他地區仍維持晴到多雲,午後中南部地區及近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下週三、週四(27、28日)及接續而來的中秋假期(29日至10月1日)的天氣,東北季風增強,「迎風面水氣明顯增加」,降雨區域擴大,北部及東半部地區雲量多易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機會;中南部賞到月亮機率相對高,不過還是要注意南方低壓雲系是否有北上接近台灣南端的可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象一把抓

#高溫#天氣#暫陣雨#秋老虎#中秋節#謝明昌#賞月

專欄作者介紹

謝明昌

TVBS專業氣象顧問。台大大氣科學研究所畢業,服務氣象局年資35年,歷任觀測員、主任預報員、預報中心預報課課長、防災科科長、海象中心簡任技正。氣象預測與防災經驗豐富,任職氣象局期間長期擔任氣象局颱風警報記者會發言人。並以氣象專業受聘至公務人力發展學院講座、災害防救單位與學校進行「氣象與防災」宣導與推廣,以及專科學校「氣象與災變天氣」老師。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929

0.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