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秋節大吃大喝易上火!專家分享6大秘訣 身體發炎退散

記者 陳佳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1 20:03
不少民眾會在中秋節大吃大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會在中秋節大吃大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在中秋節都會趁著連續假期出遊享用美食,或是和親朋好友們相聚大吃大喝,但這時身體就很容易處於上火和發炎的狀態,進而造成身體的不舒服,生機食養專家王明勇分享6個消火氣、抗發炎的訣竅,消除身體的發炎狀況。

大吃大喝容易讓身體不舒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王明勇在臉書專頁「王明勇的健康三好生活」PO文表示,從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中醫的「上火」與西醫的「炎症」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造成「上火」的原因通常是體內的自由基過多,而「炎症」則是因為自由基突然增多,因此,炎症是引起上火的重要原因之一。王明勇分享6個消火氣、抗發炎的訣竅,幫助大家消除身體發炎容易造成的不適。

王明勇分享6個抗發炎的訣竅。(圖/翻攝自王明勇的健康三好生活臉書)

1. 補充足夠水分

人體缺乏水分時容易發炎,所以要補充足夠水分才能少黏膜乾裂的情形,建議1天要補充2000到2500毫升的水。如果排尿時發現尿液的顏色比啤酒還深,就代表體內水份不夠,要特別留意。
 

2. 多吃抗氧化食物

平常可以多吃抗發炎的食物,例如抗氧化食物、引朵類食物及含硫食物等。抗氧化食物以維他命C、多酚及類胡蘿蔔素的食物為主,例如葡萄和藍莓。引朵類食物包括白菜及甘藍菜等。含硫食物則包括大蒜及洋蔥等。
 
3. 多喝青草茶

青草茶中所含的金銀花、甘草等草本藥物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從而清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達到降火的作用。

4. 作息規律、少熬夜

熬夜失眠會讓身體的肝火旺盛,就容易引發上火的狀況,因此,作息正常且少熬夜就可以減少上火的情形。

5. 少吃高糖分水果及精緻澱粉
 

夏天要少吃含糖過高的水果,例如芒果、榴槤及荔枝等水果都會讓血糖上升,造成身體發炎的狀況發生。

6. Omega6 vs Omega3維持1:1-1:4的平衡

Omega-6不飽和脂肪酸會促進炎症發生,而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則會消除發炎反應,然而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大部分都是Omega-6吃太多,較少攝取Omega-3的飲食,造成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的狀態。因此,要適當補充Omega-3含量高的食物,例如綜合堅果種子、深海魚、紫蘇油及亞麻仁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火氣#中秋節#大吃#發炎#上火#訣竅#建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803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