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XBB.1.5疫苗9/26起長者優先打 10/9全民接種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鍾佳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0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0 20:38

可別以為新冠疫情已經完全消失,目前主流株已轉換為XBB病毒,也因此疾管署規劃得再打疫苗,9月26日開始,65歲以上長者,優先能接種莫德納XBB.1.5新型疫苗,並且考量10月2日公費流感疫苗,也要開打,避免混亂,一般民眾暫定再延一個禮拜,10月9日能接種,而滿5歲以上,不論先前打過幾劑疫苗或沒打過,通通都只需要接種1劑即可。

圖/TVBS

 
記者周祐萱:「可別以為與病毒共存之後,新冠疫情就已經完全消失了,尤其現在的主流株變成了XBB,也因此疫苗得重打了。」

莫德納XBB.1.5新冠疫苗,將在21日跟22日抵台132萬劑,9/26趕在中秋節,前65歲以上長者先開打,隔一個禮拜換醫護人員,同時10月2日,也能打公費流感疫苗,但若要同時打新冠跟流感也OK,第三階段先暫定10月9日全民開打,也就是滿6個月以上,通通都可打這款XBB.1.5疫苗,但時間是否會調整,得看後續疫苗到貨量,以及長者施打踴躍度。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邱政洵:「大概在(施打)3到6個月抗體效價,都足以預防感染及重症,(打一劑)T細胞的免疫也會啟動,這一部分的話也是可以預防重症。」

 
圖/TVBS

為何還要打疫苗,就是因為變異株XBB為主流,不論先前有無打過BA.4或BA.5疫苗,又或者感染過,疾管署都呼籲要打新型疫苗,只要滿6個月以上幼兒就可打,唯獨沒打過任何疫苗,需要打兩劑,5歲以上青少年以及成人,就算先前沒打過疫苗,也只要打一劑即可。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邱政洵:「臨床試驗看起來,副作用(跟之前疫苗)是一樣的,就是不良反應,就是(施打部位)腫痛,一部分發燒。」

65歲以上長者都可以領500元衛教品跟10劑快篩,希望高齡族群都盡量能施打。

中國醫藥大學醫院感染中心副院長黃高彬:「你(過去)打疫苗所產生的抗體,或是感染過新冠,所產生的抗體對,新的變異株是沒有效的,所以為什麼要打新的疫苗。」

圖/TVBS

尤其近期流感也升溫,有醫師假日一天就看了快20個流感確診國中生,不論流感或新冠疫苗,不能完全阻絕感染,但至少降低重症跟死亡率,就怕秋冬來襲多重病毒夾擊,疫苗催打疾管署當務之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XBB病毒#疫苗#流感疫苗#長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0764

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