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票易漲難跌!旅遊需求大爆發、新飛機交期卻延遲 禍首指向「它」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皇龍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9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0 19:55

沖洗潤滑液,檢視切削成果是否符合標準規格,這台價值近5千萬的自動化加工機械,專門用於製造飛機引擎零件,由於其涉及飛安,因此設計高度複雜,製程時間甚至可能延長至一週。

圖/TVBS

 
敏鈞精密資材經理張皓崴解釋,這台車銑複合機設備從德國進口,同時具備車床和銑床功能,該設備主要用於加工飛機渦輪引擎內部的零件。

敏鈞精密的廠區位於三峽,佔地2300坪,許多加工設備價值高達數千萬元,但僅需15名工程師的運作,便能順利操作機身結構件和引擎零件的自動化產線。敏鈞精密成立近40年,9年多前轉型後,耗費2年成功取得國際認證,拿下航太龍頭廠商漢翔及長榮航宇的訂單。

在品檢過程中,機翼的鋁合金零組件要求高度精密,因此需要在溫度控制在18到22度,濕度介於40%到80%的環境下進行。敏鈞精密品檢工程師王志翔指出,首件加工完成後,會進行全尺寸的檢驗,並在出貨前進行百分之百的檢驗動作,以確保品質。

 
雖然生產流程和品管技術可操之在己,然而進廠原料的供應多寡則取決於供應商的狀況,敏鈞精密總經理洪一鈞坦言,疫情前供應充足的原料,近期卻明顯減少。

洪一鈞指出,比如生產飛機機身零件的鋁板,由於這些材料的原廠都有特定認證,因此無法從其他鋁合金廠輕易取得。

由於近期全球旅遊業復甦導致飛機需求大增,然而波音和空中巴士卻不約而同警告,交機延誤的情況持續惡化,金融投資機構也指出,先前受疫情影響,許多供應商倒閉,全球積壓的飛機訂單高達1萬2千多架,一旦產能下降、運能不足,勢必引發連鎖效應。

儘管經過這幾年的復甦,企業努力增加生產能力,但製造端準備就緒,原料卻無法及時跟進,這使得台灣目前仍需依靠國內訂單來填補稼動率不足的缺口,然而,洪一鈞認為原料問題可能不易立刻解決。

圖/TVBS

敏鈞精密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洪一鈞強調,儘管整體交期未有改變,但因客戶提供的原料減少,導致無法生產,他預測,原物料問題可能要等到2024年的Q3,才能恢復至2019年前的順暢。

海洋大學航運管理學系教授顏進儒提到,原料供應不足,與俄烏戰爭大有關聯。由於俄羅斯產出一種稱為鈦的金屬,廣泛用於製造合金和鋁合金等材料。然而,當西方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西方的飛機製造商便很難從俄羅斯獲得這些材料。

顏進儒分析,由於需求大於供應,高價機票現象仍將持續一段時間,此外,一些航空公司可能會延遲飛機退役,並積極尋找解決方案。
 

他進一步舉例,即便Airbus或波音交付新飛機,這些飛機也不會立即投入運營,航空公司可能會拆解零組件,這樣一來,一架新飛機的零組件就可以用來修復多架舊飛機,這實際上已經發生過。

圖/TVBS

總而言之,儘管新冠疫情看似已經遠離,但引發的蝴蝶效應仍在航空業界引起紛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廠區#加工設備#交期#飛機訂單#飛機引擎零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920

0.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