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加坡人口老化嚴重 2033年近半人口超過50歲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8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8 22:48

新加坡,被譽為亞洲的經濟奇蹟,正面臨著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據數據顯示,2021年時,65歲以上的人口已經佔新加坡居民的16%,約有63.9萬人,較10年前增長了7.3%。預計到2033年,新加坡將近一半的人口將超過50歲。這一現象對政府提出了一個艱鉅的挑戰,如何確保高齡長者能夠過上友善的退休生活。

圖/TVBS

 
新加坡國立大學護理學系資深講師陳慧禎指出,如果您在今天訪問新加坡,大約每5位市民中就有1位是65歲以上的銀髮樂齡人士。而到了2030年,這一比例可能將升至每4位市民中就有1位。這種急劇的人口老化對社會和政府來說都是一項嚴重的挑戰。

為因應高齡化社會,新加坡政府實施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就業儲蓄花紅,對於仍在工作的年長人士,如果他們的公積金低於一定金額,政府將提供每年1000新加坡元的補助。

退休儲蓄花紅,無論是否仍在工作,政府提供一次性的退休儲蓄花紅,可用於醫療和保險。保健儲蓄花紅,提供醫療儲蓄計劃,以支援醫療需求。

 
圖/TVBS

新加坡國立大學護理學系資深講師陳慧禎提到:「50歲到65歲的輕熟齡人士們,他們的事實上他們的負擔跟壓力,可能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大,所以他們現在以這個"新加坡攜手前進計畫",來幫助協助他們,以長期的規劃來幫助他們,所以他們現在有一個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就是說他們給就業的儲蓄發紅,只要他們還在工作,如果他們的公積金低於新台幣230萬元的話,他們給予每年多1000元的資助,退休的儲蓄發紅,就是不管他們有沒有工作,給一次性的新加坡1000塊,大概是台幣2300元的醫療儲蓄計劃,所以這個錢只能用在醫療,或者是保險上面。」

此外,政府鼓勵中高齡人士繼續就業,提供培訓和課程補助,以提高他們在職場上的競爭力。這些舉措旨在減輕年長人士的經濟壓力,並提供更好的退休生活品質。

新加坡還調整了組屋政策,以更好地滿足高齡人士的住房需求。不同類型的組屋項目享有不同程度的津貼,並設有嚴格的售屋限制,以確保住房資源的公平分配。

圖/TVBS

新加坡的高齡化挑戰不僅需要政府的積極應對,還需要整個社會的參與。這包括培養友善高齡人士的工作環境,提供更多的教育和培訓機會,以及加強社會福利和醫療保健體系。台灣等其他老年化嚴重的國家也可以從新加坡的經驗中汲取啟示,以應對人口老化所帶來的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加坡#高齡化#人口#高齡長者#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47

0.1262

0.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