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七旬翁便秘竟「徒手摳菊花」 引起壞死性筋膜炎急送醫清創

記者 陳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6 17: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6 17:47
老翁手摳菊花引起感染。(圖/TVBS)
老翁手摳菊花引起感染。(圖/TVBS)

日前在南投縣發生一起嚴重便秘用錯方式反更嚴重的案例,一名72歲的老翁平常飽受便秘所苦,平時靠「軟便藥」助排便,但最近越來越嚴重,每次如廁讓他痛不欲生,他竟突發奇想「用手摳」,沒想到不僅沒效,還引起有高度致死風險的「佛尼爾氏壞死症」,迫使他緊急就醫「清創」,所幸手術後恢復良好,但是他嚇得再也不敢徒手亂挖了。

老翁急衝亞大附醫掛號治療。(圖/TVBS)

 
由於老翁的年紀比較大,腸胃蠕動也比較差,近年來飽受便秘之苦,他突發奇想竟以為用手指摳一下沒關係,不僅沒有摳出糞石,反倒感覺肛門周邊的肌肉發出疼痛感,他誤以為只是「痔瘡」不以為意,忍痛好幾天,嚇得趕緊去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掛號。

所幸手術過程相當順利,潰爛的組織都被醫護人員清理乾淨,在醫療團隊細心照料下,住院20多天後總算可以出院,他也嚇到,直呼:「我以後再也不敢亂挖了」。

林敬淳醫師指出,當時在幫老翁檢查時,其患部外觀沒有紅腫的跡象,先行給藥建議返家觀察,不料兩天後症狀加劇再度就醫,不僅肛門周邊開始紅腫,甚至延著筋膜一路延伸到陰囊、會陰及前腹壁等部位,立即安排斷層掃描及手指內診,確認是細菌感染所引發的「壞死性筋膜炎」,也稱為「佛尼爾氏壞死症」,若不緊急執行清創手術,死亡率恐高達9成以上,即使妥善治療,死亡率平均仍介於20至30%,是十分嚴重的急症之一。

 
林醫師也提醒,佛尼爾氏壞死症病況發作快速、致死率極高,任何小傷口都要特別注意,萬一本身是糖尿病患、免疫力低下等高危險群者,一旦肛門部位出現局部紅腫熱痛症狀,也一定要儘速就醫尋求協助,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釀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菊花#壞死#亞洲大學#亞太副醫#引起壞死性筋膜炎#摳菊花#便秘#台中#南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8

0.1059

0.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