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再逼了!」痛苦指數破表 新鮮人待業期間壓力來自...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董佑駿 高子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7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7 22:49

隨著畢業季的到來,一項調查顯示,社會新鮮人在求職過程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焦慮。近日,調查指出,待業痛苦指數創下十年新高,成千上萬名年輕人在求職路上同時承受精神與經濟的雙重壓力。

圖/TVBS

 
根據調查,今年的求職環境相較疫情時期有所改善,但新鮮人依然需要平均投出18.6封履歷才能獲得一次面試機會。劉宇庭是一位宗教系畢業的新鮮人,在面對待業壓力時表示:「我待業期大概是一個月,之前的積蓄大部分都用完了,多餘的金錢要支付的話就得先跟我的家人借,那這樣的話可是我就會覺得我怎麼那麼糟糕,我都已經多大了,我都已經要出社會了,我竟然還要跟我的家人借錢,那時候就會比較有壓力。」

許多新鮮人面對家人的期望和經濟負擔,感受到了巨大的心理壓力。一項調查顯示,高達70.9%的新鮮人在求職過程中受到家人的「精神壓力」,而94.9%的人則面臨著「經濟壓力」。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比較少子化的情況下其實父母或長輩其實都比較容易關注在家裡面小孩子求職的狀況,另一方面有遇到了兩三年以來這種通膨時代的衝擊,在待業期間沒有收入情況下,如果你又是離鄉工作,可能很多時候要支付一些外食費或者是房租,造成自己的經濟壓力。」

 
圖/TVBS

在面對漫長的求職過程中,不少新鮮人感到焦慮不安。劉宇庭進一步指出:「最有壓力就是說,應該是在我投了很多家,然後就是少少幾家回我的時候開始的,可能我再繼續這樣子下去會不會真的就找不到工作。」

隨著待業焦慮的攀升,今年新鮮人求職的整體情況相對較好,但依然需面對高競爭的環境。統計顯示,有近五成的畢業生尚未找到正職工作,平均需要投出18.6封履歷才能獲得一次面試機會。然而,與往年相比,今年的求職市場較為活躍,失業率呈現下降趨勢。

圖/TVBS

對於如何提升求職競爭力,專業證照成為了一個關鍵。調查顯示,在找第一份正職工作時,有66.2%的新鮮人擁有專業證照或語言檢定證書。此外,近八成的新鮮人願意投資自己,參加職業訓練,以提升自身價值。在此背景下,教育界也提出建議,呼籲年輕人在學習過程中培養學習態度,以為未來的求職之路做好準備。

當前的新鮮人求職市場雖然稍有改善,然而長期穩定的就業依然是一大挑戰。如何在這競爭激烈的職場中脫穎而出,成為了年輕人亟需解決的難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社會新鮮人#焦慮#畢業季#痛苦指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998

0.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