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鐵台鐵化?民怨對號車廂被「自由座旅客」霸占 官方急澄清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5 09: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5 11:09
台灣高鐵取消自由座車廂10-12字樣,為多年來首次實施。(圖/胡瑞麒攝)
台灣高鐵取消自由座車廂10-12字樣,為多年來首次實施。(圖/胡瑞麒攝)

台灣高鐵自9月1日起調整自由座車票的票面為「限搭自由座車廂」並取消「自由座車廂10-12」字樣。不過就有民眾抱怨「高鐵台鐵化」,並表示當天列車長示意自由座的民眾「可站在一般車廂」,讓他不滿列車變為又擠又吵。針對民眾反映,高鐵提出5點澄清,表示「自由座車廂配置數無改變」及「開放對號座車廂走道」給自由座旅客是屬於超尖峰時的個案。

高鐵更新自由座車票字樣,等同自由座旅客可不限於這三節車廂乘車。(圖/翻攝自台灣高鐵官方網站)

 
針對取消「自由座車廂10-12」字樣,台鐵表示因應旅運需求變化、旅客搭乘特性等因素考量,將於各車次規劃2到8節車廂不等的自由座車廂,期望發揮現有34組列車的運能。有民眾就抱怨自己8月搭乘高鐵時因人潮多,列車長廣播「自由座旅客可以站到一般車廂」讓他不滿車廂變擠又吵,也認為原先高鐵的好品質已消失。此外,高鐵自由座的「占位」現象也層出不窮,許多民眾擔心這次取消「自由座車廂10-12」字樣措施,會不會影響到高鐵原先的優良品質。
 
台灣高鐵提出五點聲明,請民眾不用擔心車廂品質問題。(圖/翻攝自台灣高鐵官方網站)

對此,台灣高鐵緊急於昨(4日)在官網做出五點說明,回應民眾的擔憂與疑問:
1. 對號座/自由座車相配置數量9月1日前後並無改變:高鐵近年已持續針對旅客的搭乘特性和需求,規劃各車次自由座車廂數為3、4、5或8節。關於新措施僅為使「票面資訊名實相符」,避免自由座旅客混淆。
 
 
2. 近8成列車的自由座車廂為3節:目前每週運行之1025班次,其中805班配置3節自由座車廂(10-12車),占78.5%;配置8節自由座車廂車次僅29班(均為行駛南港-台中之區間通勤列車),占2.8%。
 
3. 自由座相關措施皆參考「國際鐵道同業作法」:自由座相關規劃及本次票面資訊調整,有參考「日本JR新幹線」作法,依照旅運需求配置不同數量的自由席車廂。
 
4. 自開賣日起,對號座/自由座車廂配置就固定,並不會臨時調整:高鐵各車次列車的對號座車票,於發車前29天開賣,開賣前車廂配置就已固定。
 
5. 僅「超尖峰時段」開放對號座車廂走道供自由座旅客站立,屬於個案措施:相關措施針對疏運、假日等超尖峰時段,台鐵才會開放自由座旅客站立在「對號座車廂走道」,屬個案措施,並非常態性開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高鐵#自由座車廂#民眾抱怨#車廂擠擁#旅運需求變化#占位現象#五點說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1123

0.2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