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穿黑婚紗=魔鬼化身? 中西式婚禮習俗大解密

作者 社群實驗室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4 13: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4 13:51
中西式婚禮在台灣都很常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西式婚禮在台灣都很常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一年內「中西式婚禮習俗」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中西式婚禮習俗排行。

農曆七月結束,就開始迎來九月、十月的婚禮旺季,結婚是人生大事,代表著和伴侶一起邁入生命的新階段,無論是充滿紅色喜慶氛圍的傳統中式婚禮,還是穿上浪漫白紗的西式婚禮,都各有特色,究竟網友們熱議的中式與西式婚禮習俗有哪些呢?一起來看看吧!

 

中式婚禮流程眾多傳統習俗求吉祥 西式婚禮輕鬆簡單還能與親友狂歡

 網友熱議TOP5中西式婚禮習俗網路聲量排行。(圖/社群實驗室)


觀察近一年內網友針對「中西式婚禮習俗」相關的話題討論,可以發現中式婚禮的習俗中「聘金/嫁妝」引起社群熱烈討論,有網友請益結婚的聘金與嫁妝是否必要,留言就回應「男方沒給聘金女方就沒嫁妝,男方有給聘金女方有帶嫁妝,比較像禮尚往來的概念」、「我爸媽當初不收聘金也不給嫁妝,婚禮、新居、裝潢、婚後、育兒所有費用夫家全出」表示聘金與嫁妝是中式婚禮傳統的習俗,除了是讓結婚的男女雙方家庭有面子外,在日後也能減輕夫妻婚後置產、育兒等生活支出上的壓力,或提到聘金與嫁妝在現今社會也已經並非必要,只要新人雙方在結婚前說定是否需要聘金,有達成共識即可。
 

此外,中式婚禮的流程中,還有「迎親」與「出門」也備受熱議,迎親指的是男方會乘坐禮車到女方家迎娶,象徵新娘加入新家庭,還有網友額外提醒「禮車人數真的很重要」,說明「禮車盡量同色,最少2台」,並且禮車數量以及乘車人數都要以偶數為佳,並避開四和八。「出門」則是新娘拜別父母後,會由好命婆護送新娘上禮車,新娘再從禮車內丟出扇子,代表新娘將壞脾氣留在娘家,最後新娘媽媽會將水潑出去,有「嫁出去的女兒,像是潑出去的水」,但演變到現在則帶有祝福之意,水潑的越高就是「新娘與娘家感情越好,嫁過去會好命」。

在中式婚禮中最熱議的是關於聘金和嫁妝的部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提到西式婚禮應該不少人腦海中都會浮現新娘穿著「白色婚紗」的夢幻婚禮,白紗象徵的是純潔、高貴,也有代表童貞的意涵,就有網友補充「以西方的禮儀來說,白色是屬於新娘的顏色」,需特別注意除了新郎新娘以外的人都不可以穿白色出席,是相當基本的習俗禮節。另外,儘管西式婚紗衍生出眾多不同的款式可供挑選,但千萬要記得「勿穿黑色婚紗」,因為在西方黑色婚紗是魔鬼的象徵,黑色也是只有在喪禮才會出現的顏色,所以一般而言婚禮都還是以白色婚紗為主。

最後,「After Party」是美式婚禮的特色之一,會在新人完成正式的證婚儀式、婚禮宴客之後登場,真正可以開始與好友們狂歡慶祝的時刻,台灣近年來的西式婚禮也十分流行舉辦,有辦過After Party經驗的網友直呼「辦婚禮推薦大家一定要認真規劃After Party」、「我的婚禮婚宴後也有After Party ,我只能說非常開心!」,指出由於婚禮宴客時無法好好照顧到每位賓客,是直到After Party時才有機會分別表達感謝,並且派對上一起喝酒聊天歡樂的氛圍,還會留下很多有趣的回憶,能夠賓主盡歡,非常開心。

你嚮往的夢幻婚禮是什麼樣的呢?你喜歡中式還是西式的婚禮呢?無論喜歡哪種形式的婚禮,都要提醒各位新人們,準備婚禮是非常耗時又耗神的事情,若是遇到意見不合的狀況,請記得一定要及時且良好的溝通,彼此也要互相幫忙與包容,才能舉辦一場完美且不留遺憾的婚禮,並祝福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本分析報告使用《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針對指定議題進行文本分析
觀測期間: 2022/08/01-2023/08/07
觀測來源: 討論區、社群網站、新聞、部落格、Podcast 評論(排除抽獎文)

 
本文由《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社群實驗室

#婚禮#中式#西式#婚紗#結婚#聘金#嫁妝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社群實驗室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使用全台最大社群口碑聆聽工具《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分析全台鄉民網路話語文本,研究各種爆紅事件的數據指標,並經過資訊清洗、統計整理,產出趨勢、行銷見解。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768

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