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熱她上班火氣大被調侃「躁鬱症」 2種極端表現幫辨別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9 1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9 13:32
高溫讓人情緒易怒。(圖/胡瑞麒攝)
高溫讓人情緒易怒。(圖/胡瑞麒攝)

炎炎夏日,一出門就熱到不行,高溫也讓不少人「火氣大」,心浮氣躁,動不動就動怒,謝小姐是一名上班族,從暑假開始,經常與同事發生摩擦,任何小事都會讓她感到煩燥,身旁的人都會調侃她是不是得了躁鬱症,這也讓她懷疑是否真的生病了,因此前來就診。醫師指出,罹患躁鬱症患者,情緒會不斷在「躁期」和「鬱期」間擺盪,分別出現亢奮、衝動和心情低落兩種極端表現。

更多新聞:百年土地公神像不見!4人偷走燒毀 竟稱「有髒東西附身」

 

氣溫過高或過低時,容易讓原先情緒不穩定的人增加額外的壓力。(圖/黃城碩攝)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陳奕安說,當人處在不舒服的環境,像是氣溫過高或過低時,容易讓原先情緒不穩定的人增加額外的壓力,讓焦躁不安的情緒被堆疊放大,就會出現比較莽撞的行為,暴躁、易怒是許多人對躁鬱症的既定印象,其實躁鬱症又稱「雙極性疾患」,症狀表現並不僅限上述症狀。

陳指出,罹患躁鬱症患者,情緒會不斷在「躁期」和「鬱期」間擺盪,前者發病時就像精力充沛的電池,會出現亢奮、衝動不計後果、過度自信、思緒跳脫現實、各種慾望上升等高昂情緒表現;後者就像洩了氣的皮球,則出現心情低落、對周遭事物不感興趣、自我價值低落、猶豫不決,甚至自我傷害等負面行為。

 
因此,醫師會針對不同時期作個別治療。陳奕安提醒,當民眾出現疑似憂鬱或躁鬱的情況時,適時就診評估藥物治療或心理治療都能獲得良好的改善,平常也能透過有氧運動、充足睡眠、減少壓力等方法,調節情緒與降低復發的風險。

醫師提醒,天熱發怒,要小心對心臟造成負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萬芳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莊再庚也提醒,雖然天熱讓人心生不悅,但還是要克制住脾氣,否則容易引起心臟疾病,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在情緒大起大落時,會刺激交感神經特別活躍,就會出現胸口悶悶的、喘不過氣、絞痛的症狀,建議民眾平常盡量讓心情維持在平穩的狀態,才不會併發心臟疾病發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溫#天氣#情緒#暴怒#躁鬱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8

0.0870

0.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