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高中生天熱吃不下!竟是胃食道逆流 久拖恐增癌風險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6 15: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6 15:38
胃食道逆流腦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胃食道逆流腦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16歲女學生,最近幾個月因覺得喉頭有異物感、胸悶、胃酸逆流的情況而就醫,診斷為胃食道逆流,雖使用了制酸劑但效果不佳,且症狀在進入夏季後更加嚴重,甚至有時覺得有異物卡在喉嚨,讓她非常難受,後續改服用促進食道蠕動藥物,症狀才有所改善;醫師提醒,長期胃食道逆流可能增加食道潰瘍、食道癌的風險,要改善胃食道逆流,除了配合醫師治療外,生活、飲食習慣也要調整。

更多新聞:拜拜買「現成三牲」!新手媳被婆婆狂罵 娘家也挨轟:教育失敗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表示,胃食道逆流發生原因可分為三類,分別是食道蠕動異常、食道輕微發炎造成食道黏膜敏感以及賁門鬆弛。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圖/診所提供)

邱展賢說明,食道蠕動異常者會覺得食物卡在喉嚨,持續有異物感、胸悶,發生原因與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有關,氣候的變化、壓力、情緒不穩等都容易引起,因此在天氣炎熱或是寒冷時症狀會更加明顯,生活、工作、課業上的壓力增加,也會加重症狀,一般使用促進食道蠕動藥物治療。

 
而食道輕微發炎造成食道黏膜敏感者,在食道遇到食物或水的刺激時就會感覺不適,除了服用食道黏膜保護劑外,還要配合飲食調整,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飲品。賁門鬆弛引起胃食道逆流者與生活習慣有關,經常暴飲暴食、吃飯速度快,或是體重過重都容易引發,治療上使用藥物外,調整生活習慣及適度減重才能改善並且避免反覆發作。

更多新聞:中元「禁拜水果」招好兄弟?農糧署喊以訛傳訛:這最重要

長期胃食道逆流可能增加食道潰瘍、食道癌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邱展賢提到,胃食道逆流常見症狀有喉頭有異物感、胸悶、吞嚥困難、火燒心、嘔酸、慢性咳嗽等,倘胃酸逆流到口腔,還可能會出現口腔異味、牙齒敏感、牙齒酸蝕等情況,上述症狀可能是不同因素所引起,治療方式也不同,須與醫師配合診斷治療,再搭配生活、飲食習慣的調整。

邱展賢提醒,長期胃食道逆流可能增加食道潰瘍、食道癌的風險,要改善胃食道逆流,除配合醫師治療外,生活及飲食習慣也要做調整。倘持續發生胃食道逆流症狀,應儘早就醫治療,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胃腸#胃食道逆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765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