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為心肌梗塞!男大生胸痛3個月未好轉 醫揪病因:年輕男性好發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8 11: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8 11:00
僵直性脊椎炎比較常見於20或30歲的年輕族群。(圖/TVBS資料照)
僵直性脊椎炎比較常見於20或30歲的年輕族群。(圖/TVBS資料照)

一名今年23歲男大生,平常喜歡跑步、打籃球,但半年前經常覺得下背痠痛僵硬,且早上起床時更明顯,後來某次半夜莫名出現胸痛,呼吸不順,擔心是心肌梗塞,請同學陪同到急診就醫,但心電圖與抽血檢查卻都正常,不過之後除了還是會胸痛外,也開始出現屁股疼痛,甚至腳後跟、膝關節也會腫脹,3個月也不見好轉,最後決定求診風濕免疫科醫師,最後確認罹患「僵直性脊椎炎」。

更多新聞:蘇拉颱風眼要開了!核心逐漸紮實 專家:挑戰強烈颱風

 

高雄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王愷君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錯亂的免疫系統攻擊中軸及周邊關節的一種關節炎,最容易影響脊椎跟骨盆交界的薦腸關節,甚至是腰椎、胸椎或是頸椎,引發背痛、僵硬等不適,尤其是出現在清晨或久不活動時。民眾若出現症狀持續時間至少超過三個月時,應該提高警覺,儘早就醫檢查。


僵直性脊椎炎除了會產生上述關節疼痛外,錯亂的免疫系統也會攻擊肌腱或韌帶與骨骼連接的部位,造成接骨點炎,可能造成膝關節周圍或腳跟阿基里斯腱腫脹疼痛,甚至出現胸口肋骨疼痛,讓患者誤以為是心肌梗塞。另外,虹彩炎也是常見的併發症,容易造成眼睛反覆紅腫、視力模糊或疼痛,影響日常生活品質。

 
王愷君解釋,造成僵直性脊椎炎的原因包括遺傳、環境及感染等因素誘發,其中遺傳部分與人類白血球抗原B27(HLA-B27)基因有關,超過9成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都帶有HLA-B27基因,但在所有帶有HLA-B27基因的人中,只有約5%左右會發病。因此,就算有家族病史或帶有基因,只要平常生活好好保養,出現症狀及早就醫檢查,民眾可以不必過度擔心。

更多新聞:鬼月送肉粽!今深夜送煞「竟上國道」 當地人嚇壞:第一次見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錯亂的免疫系統攻擊中軸及周邊關節的一種關節炎。(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臨床上常見僵直性脊椎炎比較常見於20或30歲的年輕族群,男性多於女性,主要是這族群活動力較強,常因為運動造成衝擊或受傷等因素造成疾病誘發。抽菸則是另外一個誘發疾病活性的重要因素,病友千萬要注意。

治療上,僵直性脊椎炎的第一線治療主要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給予免疫調節藥物為主,通常可以控制一些疼痛、不適及僵硬症狀,若效果不佳就需要考量使用針對特定發炎因子的生物製劑或小分子標靶藥物來治療;王愷君提醒,隨著國人生活水準及醫療環境提升,目前臨床已經比較少見很嚴重才就醫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且治療中的患者可維持不錯的生活品質,建議患者平常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早睡早起,挑選舒服的床墊,枕頭也不要太高;另外就是不要抽煙,運動可選擇像游泳或瑜伽等低衝擊性及緩和性的活動,且均衡飲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僵直性脊椎炎#胸痛#免疫#風濕#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6

0.0932

0.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