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資局海事三盟論壇 探索台灣豐富水下文化資產

責任編輯 劉奕鋐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6 15: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6 15:58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開拓水下文化資產發展不同面向。(圖/中央社)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開拓水下文化資產發展不同面向。(圖/中央社)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為增加民眾對水下文化資產認識,昨天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海事三盟–考古、歷史、海洋科學」論壇,開拓水下文化資產發展不同面向,激發創新的見解。

根據文資局發布新聞稿,會中中央研究院兼任研究員湯熙勇發表「以海洋戰爭為主題的初步展示構想—以廣丙艦沉船遺址與出水遺物為中心」,以1895年沉沒於澎湖將軍嶼附近海域的廣丙艦沉船及其出水遺物為例,構思海洋戰爭為主題的展示規劃,除了說明如何從沉船相關發現對照海洋戰爭的歷史脈絡,也對於將來有關單位籌辦相關展覽,提供建議與看法。

 

國立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施靜菲、美術史工作者王淑津發表「從貿易陶瓷研究看東亞與東南亞沉船材料的使用」;沖繩縣立藝術大學藝術文化學研究科博士生洪婕憶發表「澎湖群島早期漢人移民的考古學研究–再論轉運站說與逐步拓殖說」。

兩場主題聚焦於出水遺物-陶瓷器所透露的關於台灣早期社會、經濟與文化方面的訊息,現場民眾也藉由出水遺物的發現更加理解早期台灣居民的生活剪影。

國家海洋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傅瓊慧發表「淺水域水下文化資產調查技術初探」,探討調查技術如何改善在淺水域進行水下調查探測時所面臨的問題,提供在場聆聽之相關測繪公司、單位機構實務參考。
 

淡江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李其霖及碩士生黃子嘉共同發表「從歷年淡水地圖來看淡水港的環境變遷」,運用清末到民國時期的淡水地圖進行套疊,探究淡水港的環境變遷所帶來的影響,在場觀眾收獲良多,重新用另一個視角理解淡水之美。

本次論壇除了邀請相關領域的資深學者出席,也邀請年輕世代的碩博士生參與,跨世代一起集思廣益,開拓水下文化資產發展的不同面向,激發創新的見解。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也將持續辦理水下文化資產相關推廣活動,讓更多人認識海洋台灣的豐富歷史與文資價值。(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文資局#海事#三盟#論壇#資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892

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