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企也淪陷!恒大、碧桂園接力債務違約 大陸版雷曼風暴殃及全球?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5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5 23:09

中國大陸房市拉警報,地產龍頭恒大、碧桂園、大型資產管理公司中植系、甚至是國營企業,都接連爆發債務危機,就怕引發大陸版的「雷曼風暴」。有專家指出,雷曼和碧桂園的資產規模差距甚遠,加上大陸金融圈相對封閉,因此衍生的後座力不會像雷曼這麼嚴重。不過也有專家提醒,這次房市危機將衝擊民眾信心、抑制消費行為,接下來官方會祭出哪些救市手段,將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圖/TVBS

 
鄰近北京主要幹道、地鐵站,共計6棟高樓、488戶的大型建案正如火如荼趕工中,對岸最大民營地產開發商碧桂園爆發債務違約,讓房市與金融市場跟當地的天氣一樣山雨欲來。

今年碰上景氣反轉,碧桂園7月銷售額,比去年同期暴跌6成,立即觸發流動性風險,現在碧桂園無法如期支付,折合新台幣7億的兩筆債券利息旗下11檔公司債停牌,今年上半年財報,還預計將虧損450億至550億人民幣,折合新台幣1980億到2420億元,信評機構預估接下來每個月碧桂園都得付債務利息,明年底前還有170億人民幣境內債和140億人民幣境外債到期,假設債務長期違約又無法債務重組,勢必拖累大陸房市,如自由落體般向下墜落。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從中國大陸1到7月份的,房地產的這部分的一個投資是只剩下1.5%,但是它的銷售是負7.9%,等於說它的銷售是負值,在建已建的房子有差不多6億棟,6億棟換算成戶數來看的話,其實是超過30億戶以上嚴重的供過於求,嚴重供過於求的情況之下導致說它這一波的,這個所謂房地產會出現這種所謂的骨牌效應。」

 
碧桂園前腳才出事,另一家規模最大的民營資產管理公司,中植企業集團旗下中融信託也因為投資房產失利,出現35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5兆信託產品,無法如期兌付的問題結果禍不單行,從事不動產開發的國營企業遠洋集團,幾乎同步爆發債務違約,就怕灰犀牛變黑天鵝,衍生成大陸版雷曼風暴。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雷曼當時是發了很多衍生商品,然後還賣給全世界,連我們台灣就一堆投資人也都買了,但是中國大陸這幾年,大家早就知道他們有出問題了能跑的早就跑了,習近平就已經說大陸今年三大風險,一是房地產、二是金融、三是地方債,你看到碧桂園跟最近的中植系,不就是他講的前兩個嗎?所以中國大陸從年初,就已經知道有這兩個風險,另外一個中國大陸今年把金融監管,上升到黨中央層級。」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整個(國銀對大陸)授信,(曝險占淨值比)大概不到24%左右23.9%左右,所以我們會密切注意啦!像今年年初美國有幾家銀行發生了一些問題,事後其實我們的金融體系相對來講,曝險或是受的影響,其實相對也是很有限的。」

圖/TVBS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老神在在表示台灣銀行、保險和證券業,都沒買中植系相關標的碧桂園相關曝險,國內金融業則為3.06億,國人投資基金和碧桂園公司債曝險18.7億,占整體比例相當少,專家認為是否掀起骨牌效應,要看大陸政府如何出手救援。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大陸的內需就是他金融問題,雖然讓整個經濟往下滑,但是因為他接下來就會推很多刺激政策,你反而要去注意他什麼刺激政策,各國政府都怕金融機構倒傷筋動骨,所以出一個就救一個一個都不准倒,中國大陸應該也會這樣做,只是他做的做法是,扮演一個最終融資者,還是我購買你的金融商品,還是我直接接收你,這三種方式都有可能。」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接下來就是觀察他的利率跟他的匯率,因為現在的離岸人民幣的匯率,貶的速度蠻快的現在到7.3附近,所以我覺得投資人可以觀察就是,我們講的CNH,就是他的離岸人民幣的,這部分的匯率變化,假設他這個地方往7.5那個地方,7.47.5那個地方去做貶值的話,那市場上所擔心的,這部分的一些所謂的連鎖效應(可能惡化)。」

圖/TVBS

 
為穩定民心,大陸政府從去年起祭出保交樓政策,透過專項借款輔導爛尾樓開發商復工交屋,大陸房市高槓桿、高負債的遊戲規則踢到鐵板,恒大、碧桂園的危機,就怕只是冰山一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房地產#中國#財經#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829

0.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