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颱風不來缺水 淨水商機成新目標?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謝賢熺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5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5 23:08

台灣過去幾年因為旱災再加上颱風不來,都造成了缺水情形,因此水資源的市場也吸引能源公司投資,將工業廢水、民生廢水再利用都列為重點的發展項目,畢竟不只民生仰賴用水,工業和製造廠也都賴以為生。

圖/TVBS

 
環科公司操作維護部廠長張哲維:「這個地方就是我們經過前處理跟生物處理之後,再經過最後這邊我們是最後的二次沉澱池。」

經過兩次過濾後的水,已經少了許多雜質,再進入沉澱池處理後,民生汙水才能成為放流水,回到一旁的鳳山溪。

廠長:「我們這裡收受的水,淨流水的話大概在27000多噸每天,放流出去的話大概是在,24000多噸每天。」

 
新竹縣市在6、7月接連發生飲用水源,遭到嚴重汙染的事件,當地的鳳山溪和頭前溪爆出汙水事件,等同讓75萬人使用髒水,惹來居民的不滿,也讓水資源的處理問題浮上檯面。

廠長:「我們處理的目的的話主要是提升居民的生活水質,還有包含就是排出去的生活污水,不要污染到河川,那未來的話主要是在規劃在再生水這一部分,那再生水這部分會先做,那三期的部分還在規劃當中。」

新竹縣設立的第一座民生汙水處理廠,竹北水資源回收中心,在今年已經完成第二期工程,第三期的汙水處理工程還在規劃中,預備未來竹北地區的人口成長先準備,畢竟一天沒有水,那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能源公司總經理趙書閔:「那所以也因應就是兩年前,其實有一個非常大的一個就是旱災嘛,就是那時候就是沒有水沒有下雨,然後那時候其實台積電,一車一車的水車叫,所以那時候我們就覺得水是非常重要的,像民生用水當然就是看怎麼樣,可以讓我們的民生用水,就是可以更多更新設備,可以用一些節能減碳的一些設備,然後不會讓耗能耗這麼多。」

圖/TVBS

能源公司也發現水資源的投資潛力,2021年砸上億元以七成股權,取得有水處理40年經驗的公司,將工業廢水民生廢水再利用列為重點的發展項目,畢竟在水的市場裡,不只民生仰賴用水,工業製造廠也都賴以為生。

能源公司總經理趙書閔:「因為其實你因應各地區的發展,所以各地縣市政府一定會補不同的預算,來做這個水的部分的處理,所以其實像竹北這個處理廠也是一樣,那或許真的就是它看到了竹北有很多的工廠,它必須有這麼多的用水,那或者是必須要有這樣的污水處理。」

記者謝丹慈:「根據過去台灣自來水公司統計,(2022年)全台灣漏水率平均為13.1%,而這個漏水量約4.2億噸,也相當於兩座石門水庫的蓄水量,因此在水資源的處理上才更備為重視。」
 

如果再加上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的漏水率11.2%,一年漏水量約1.4億噸,和台灣自來水公司一同統計的話等於全台灣一年流失的自來水,相當於2.8座石門水庫的蓄水量,更等於全台兩個多月的用水量。

台大水工試驗所教授游景雲:「因為台灣的豐枯越來越嚴重,那甚至有颱風不來的情形,其實廢水回收再利用的部分的市場,包括主要是工業的部分,其實整個量級是越來越大的,所以對廠商來講他們是比較習慣就是說我的廢水的處理完是可以跟其他廠商交換,包括因為廠商的社會責任或是廠商用水的需求穩定的部分,其實是一直在成長的。」

不過民生用水端基本上則是由政府興建,水資源處理的推動,依舊需要政府推行。

圖/TVBS

台大水工試驗所教授游景雲:「本來是應該要公共政府來進行,因為它其實沒有市場的商業價值,那現在因為政府沒辦法支應,如此強大的財務的部分,所以它用BOT的方式委給廠商。」

 
而台灣每年將近有60%的雨水直接流到海裡,另外近20%蒸發殆盡,也就是80%的雨水就如同過客,難以收集運用,除了解決嚴重的漏水問題,使用後的水該如何循環運用,都是台灣正面臨的重要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綠能#淨水#缺水#台積電#預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6

0.1752

0.3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