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動車專屬保險要來了!車主關心怎麼保最有效益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5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5 23:05

電動車維修費用高,車主通常會透過車體險,轉嫁維修負擔,但投保時發現,電動車的保費怎麼貴這麼多?產險業者表示,是因為原始費率太低。台灣約有10萬輛電動車,但2022年只有2.6萬電動車有投保車險,產險公會正在研議電動車專險,最快明年將推出電動車專屬保單。

圖/TVBS

 
車廠技師:「退後一點點,好,回正,好ok。」

車子進場維修,常見的原因是發生事故。

修車廠店長郭永震:「上禮拜剛接到一個,就是逆向,從前車頭一直撞到車尾。」

 
一般傳統油車容易修,但若撞的是電動車,就麻煩了。

修車廠店長郭永震:「因為電車自燃的機率比較高。」

電動車維修費,比一般油車貴將近30%,有幾個原因,第一個是不回原廠修不了、再來是零組件又貴又難修,第三則是技師門檻提高,最後是維修時間拉長,技師得多花50%的時間找尋問題,這些都是造成維修費高,理賠費用也高的原因。

汽車專家Singer:「保險公司發現這件事就是說,電動車的事故率好像比較高,理賠率就比較高,所以後來他們就有研擬說,增加保費,還是說某些電動車,性能比較強的去拒保之類的,最熱門的特斯拉來說好了,比如說三四百萬就有所謂1千匹的馬力,甚至說你兩百萬左右就有5至6百匹的馬力,那放到汽油車或柴油車來說,其實這個動力是有個差距的,那當然會有些人對電動車的動力會不習慣,油門一踩就衝很快,事故率也比較高。」

電動車維修費用高,車主會想透過車體險轉嫁維修負擔,投保時發現,保費怎麼那麼貴。

電動車車主林政賢:「同樣的車型我現在乙式,大概都要在可能十來萬是跑不掉,主流的說法是說事故的賠率很高,每次撞到修都要很多錢,那我覺得最主要的因素取決於電動車尤其特斯拉,在維修的保養上一般現在都是由外廠去處理,這樣的情況下造成說,他的維修的行情的工時都比一般的維修貴非常的多。」

圖/TVBS

約90到95%新車都會投保車體險,多數都是保乙式車險,車體險的保費率結構有三部分:基本費率、從人因素還有車款。
 

保險公司業務主任李宗勳:「最主要車險,它最主要是做一個損失填補的一個概念,所以它會判斷的是這個車體它的車子的價值,當我們發生車險事故的時候,就是以這個車險我們約定的當初的那個價值來計算,所以也會換算到它的保費,所以相對應的就是車子廠牌跟車的險種還有車齡,這些就會構成它保險費差異的一個最主要的因素,它的車體險價值高,它相對換算的保費也會稍微比較貴一點。」

最大差異在於車款,也就是廠型代號係數,廠代係數由保發中心訂定,目前車險架構沒有區分傳統車與電動車,從各廠牌乙式車體險損失率來看,特斯拉的損失率高達72%,但廠代係數明顯偏低,因此,2021年特斯拉所有車款的保費,都調漲10%。

記者王皓宇:「國發會設定2040年電動汽機車的市售率達到100%,電動車是一個趨勢,電動車的維修還有零件跟傳統油車比起來很不一樣,電動車發生碰撞常常會是全損,電動車損率也明顯高於一般油車,產險公會正在研議專屬保單,明年電動車的車主投保車險時,有機會保到電動車的專屬險。」

電動車維修費偏高,部分維修不能在台處理,費用更多,理賠壓力大。現行制度無法針對不同風險標的有合理費率,產險公會專案小組討論專屬保單示範條款,有望年底前出爐。

汽車專家Singer:「他們會有精算師去精算理賠率跟保費的差距,那我想動力跟買的人多少這個應該會是主要的關鍵,那當然還有另外一個可能就是所謂的維修的價格。」
 

保險公司業務主任李宗勳:「特斯拉的風險目前的話,可能還是必須要經過一些市場面不斷的評估,因為它最近可能還是一個比較新興的一個車種,所以可能一些相關的風險係數,它可能還沒有辦法很明確的有那麼多的數據,可以做成一個大數據資料庫,來讓我們保險公司進行一個風險的評估,我相信隨著市場逐漸成熟之後,各家業者去蒐集了這些資料之後,他們會有一些比較明確的成本,不管是成本或是風險評估,然後去做他的一些比較精確下的保費計算。」

圖/TVBS

費率如何調整,還沒有定數,電動車和傳統車在費用、燃油、維修、零件的內容完全不同,等到量身訂做的保險制度問世,有機會解決車主和保險業者眼下遇到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保單#產險#市場#電動車#特斯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0991

0.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