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國手「機上猝死」!出現6徵兆 恐1小時內身亡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1 16: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1 16:07
代表隊才剛拿下佳績,卻傳出噩耗。(圖/中華民國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提供)
代表隊才剛拿下佳績,卻傳出噩耗。(圖/中華民國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提供)

日前一名聽障金牌國手於比賽後,搭乘飛機返台途中突然猝死,經法醫相驗,判斷為心血管疾病造成猝死。醫師表示,男性較女性容易發生心因性猝死,星期一較常發生,時間點高峰則是凌晨6點和中午。提醒6徵兆勿輕忽。

什麼是心因性猝死?常發生在這時間

 

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表示,與心臟有關的猝死稱為心因性猝死,是因為心臟停止跳動或是心臟打出的血液不夠,無法維持血液循環以及身體持續運作,造成死亡。根據統計,台灣人發生心因性猝死的機率大約是每一萬人中有5人有危險,男性的風險會比女性高,而發生的時間點高峰是在凌晨6點和中午,另外星期一也是發生心因性猝死較多的日子。

通常猝死是發生在徵兆出現後的1小時內。(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猝死前會有什麼徵兆?

 
心血管原因所造成的猝死,在猝死發生前可能的徵兆症狀包含:

1.胸痛、胸悶、胸口不適
2.呼吸喘、急促
3.全身無力、快暈倒的感覺
4.心悸
5.冒冷汗
6.頭暈、嘔心想吐

徵兆出現後1小時內常發生猝死

洪暐傑表示,過去研究發現,通常猝死是發生在徵兆出現後的1小時內,因此一旦有危險徵兆,要盡快就醫評估。但同時要注意的是,幾乎一半的病患在失去意識前是沒有症狀,因此平常應該要注意生活方式,注意和心因性猝死有關的危險因子。

胸痛、胸悶、胸口不適都是猝死徵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心因性猝死高危險群

家族有心血管疾病、抽菸、高血壓、高血脂(膽固醇過高)、肥胖、糖尿病、不太動的生活模式。

如何避免心因性猝死?

避免心因性猝死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去除掉上面提到與猝死有關的危險因子,包含:

1.控制血壓,每天測量血壓數值,清楚掌握目前血壓的狀況。
2.控制膽固醇與血糖,飲食均衡,避免過多高熱量以及精緻食物。
3.控制體重於標準範圍,避免體重過重。
4.每周運動3次以上,每周總運動時間能達到150分鐘以上更好。
5.戒菸。



 

◎ 資料來源/洪暐傑醫師



原文請見:聽障金牌國手搭機不幸猝死!醫揭心因性猝死常見時間點 周一最常發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猝死#心因性猝死#心肌梗塞#胸痛#胸悶#冒冷汗#頭暈#心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800

0.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