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現代文青養成術」特展 衝破苦悶與壓抑年代

責任編輯 譚唯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9 1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9 13:25
「現代文青養成術」特展今舉行開幕記者會。(圖/文化部提供)
「現代文青養成術」特展今舉行開幕記者會。(圖/文化部提供)

上個世紀現代主義對台灣文學及美術發展產生深遠影響,一整代文藝青年的作品為苦悶與壓抑年代帶來活力,「現代文青養成術」特展再現當年風華。

由台灣文學館與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共同籌畫「現代文青養成術—與美新處的超時空對話」,今天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前身為美國新聞處)舉行開幕記者會,開場由明日樂團帶來「木偶之心」「我要你的愛」等歌曲,感受西洋樂團對台灣流行音樂的啟發。

 

根據文化部發布新聞稿,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致詞時表示,美新處不只是自由民主思潮的聚集地,更是當時台灣年輕人追求自由民主制度一個避風港,在當年新聞、訊息被管制的年代,美新處提供年輕人看見世界的管道,接觸文化藝術、現代主義思潮最重要的窗口。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致詞時表示,今天舉行特展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的所在地,長期與台灣文化發展有密切的關係,包括落成之初為日本時代的教育會館,以及戰後的美新處,這項展覽在台灣文學館、AIT及AIT高雄分處的投入與協力之下,可以讓民眾在富有歷史意義的空間裡,共同回顧影響台灣文化發展重要的一頁。

台灣文學館長林巾力致詞時表示,台文館在兩年前就開始籌劃美國現代主義的文學展,深切了解到現代主義對於台灣的文學與藝術發展有著非常深遠的影響。而戰後現代主義思潮在台灣的傳播,當時的美國新聞處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是提供文藝青年對文學藝術、現代科技,以及民主政治各種知識的重要窗口。
 

台師大美術系講座教授劉國松分享,年輕的時候就常常到美新處查資料、看展覽,後來也受現代藝術發展的影響,將中國的水墨畫和抽象畫結合起來,產生台灣的本土繪畫,很高興見到台灣現代藝術發展開花結果。

本次特展呈現台灣文壇前輩作家夏濟安、姚一葦、鄭清文、白先勇、王文興、王禎,以及藝術家藍蔭鼎、廖繼春、席德進等人,在吸收西方現代主義的技巧和意識型態的路上,逐漸綻放出台灣現代主義獨特樣貌,展覽期間也將推出關於現代文學、藝術發展的精采講座。

「現代文青養成術—與美新處的超時空對話」特展,即日起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2樓南翼展出至明年1月21日止。(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現代文青養成術#文藝青年#藝術#教育#展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890

0.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