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國道遇大雨開不開雙黃燈?網反刷一排「這燈」兩派戰翻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1 14: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1 15:31
不少網友認為在國道遇大雨時應開霧燈。(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不少網友認為在國道遇大雨時應開霧燈。(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受西南風及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影響,昨(10日)午後新北市、台北市及桃園市都出現局部大雨豪雨,多處也傳出淹水災情、交通受到影響。有網友在PTT上發問,若開車在國道上下大雨時是否要打雙黃燈,不少網友紛紛留言回應「開霧燈」才是正確的做法,不過也有不少人認為雙黃燈沒有問題。
 

網友好奇在國道上若下大雨時,到底要不要打雙黃燈。(圖/翻攝自PTT)

 
原PO以「大雨中行駛國道到底要不要打雙黃燈?」為題發文,他表示在國道上看到有人打燈、有人沒打、也有人只打一邊。自己看了十台,卻發現只有三、四台車會打雙黃燈,讓他好奇到底該不該打雙黃燈。網友紛紛留言解答「開霧燈」、「前後霧燈就夠了」、「開霧燈啦」、「要讓後車在濃霧大雨時方便辨識距離是霧燈的事」、「後霧燈就好了,真正要緊急煞車再打雙黃燈吧」、「開霧燈,如果因為前面停止或突然大幅減速才打雙黃燈提醒後車」,認為開霧燈才能在大雨中較容易看得清楚。
 
網友對於大雨在國道上開霧燈或是雙黃燈有不同看法。(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也有人解釋開不同種燈的做法,「霧燈先,緊急狀況再用閃黃燈」、「可以的話後霧燈先開、再來才是雙黃,如果雙黃開了就不要變換車道;要切的話雙黃記得關、改打方向燈。」,不過也有人提到雙黃燈的使用時機,「雙黃燈是前方車速驟降才用的吧」、「打雙黃燈我就問你換車道怎麼辦」,也有網友認為「只要能提醒後車,都可以,畢竟妳不想變夾心餅乾吧」、「視線很差的時候要開阿!我霧燈雙黃燈全開」,認為只要可以達到看得清楚的目的就都沒問題。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09條規定「非遇雨、霧時,不得使用霧燈。」另根據《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第5條規定,「汽車行駛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應依速限標誌指示。但遇有濃霧、濃煙、強風、大雨或其他特殊狀況,致能見度甚低時,其時速應低於四十公里或暫停路肩,並顯示危險警告燈。」
 

交通部也曾解釋,其實「雙黃燈」就是危險警告燈,使用時機為「前方開始回堵」、「遇到濃霧、濃煙、強風、大雨」、「 機械突然故障,造成車輛拋錨無法行駛」及「發生事故追撞時」。而民眾若不依規定使用燈光,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2條規定,「汽車駕駛人,不依規定使用燈光者,處新臺幣1200元以上3600以下罰鍰。」提醒用路人使用燈光時,務必注意時機與自身安全,以免吃上罰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雨#國道#高速公路#霧燈#雙黃燈#打霧燈#大雨特報#路況#道路交通安全規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820

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