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成軍10年 樂音奏響台灣特色

責任編輯 黃珮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6 10: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6 10:22
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成軍10年。(圖/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提供)
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成軍10年。(圖/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提供)

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自2013年成立至今滿10年,創辦人陳冠文表示,10年來米特從找大師共演,到邀約台灣作曲家為米特量身打造具有台灣特色的新曲,是一段「自我肯定」的過程。

由陳冠文號召留學歐美歸國的薩克斯風演奏家組成的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今年以「拾年有承」揭開10週年系列音樂會的序幕,將帶來多場音樂會。陳冠文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米特前期發展快速,但漸漸發現,音樂會都是在大師們的光環下,反而看不到薩克斯風重奏團自己的特色,頓成困境。

 

陳冠文分享,成團前5年音樂會,邀請的都是團員們從小到大崇拜的音樂偶像合作,像2017年和法國凡爾賽音樂院教授文生.大衛(Vincent David)等等,無論是演出場次、曲目難度到觀眾回饋等等都大幅成長,但幾次洽談國際巡演的演出發現,「如果我們沒有自己的作品,我們就走不出去。」

2018年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受邀參加世界薩克斯風年會時,開始委託作曲家邱浩源創作作品「慶長生」,有別於其他亞洲國家都演奏古典交響改編作品,這首台灣作品讓管樂團在克羅埃西亞劇院的演出一舉成名,薩克斯風結合北管獨有的台灣特色,與其他亞洲國家團隊的音樂做出了區隔。

陳冠文表示,薩克斯風本身結合了木管靈敏及銅管厚實有張力的特性,再加上從高音、中音、次中音、上低音到低音薩克斯風音域完整,能因應各種不同屬性的音樂會做出不同表現,「薩克斯風發明至今只有不到200年,非常新穎,能夠駕馭各種曲風,特別在當代音樂作品的表現上,有更多的可能性。」
 

陳冠文說,這讓重奏團有了新目標,「我們必須要有自己的聲音,創造屬於台灣的作品,不再仰賴國外獨奏家的光環。」2019年開始,重奏團將重心放在台灣曲目融入劇場元素。即使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但因目標清楚,剛好用這段時間累積創作。今年也推出了作曲家梁婉筠創作的「海上的新拓者」上低音號協奏曲。

陳冠文表示,下個10年除了希望學習薩克斯風的人口增加之外,更期待聆聽音樂會人口能夠增加。陳冠文說,如果很多人學薩克斯風,但不願意走進音樂廳,沒有鑑賞能力,對音樂的品味沒有提升,「那我們就不算成功。」米特也推出10週年贊助計畫,希望透過民間力量讓樂團站穩腳步。

2022年推出跨界製作「風.光」光影意象音樂會後,陳冠文表示,今年年底將推出結合傳統皮影的劇場「薩影奇事」,希望能創造出真正代表台灣、在世界不同藝術節持續演出的好作品。而8月11日到13日在華山親子表藝節則有米特動物樂園「薩克歷險記」演出,地點在台北華山烏梅劇院。(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親子表藝節#薩克斯風#藝術#作品#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陳冠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917

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