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口大量湧入竹北!警消不足防災機能超載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羅士朋 張旻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5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5 23:16

近年新竹縣竹北市快速崛起,人口移入比率高居全國之冠,不過人口數增加,相應的公共建設卻沒有跟上,像是警消人力不足,以消防人力來看雖然新竹縣服務人口數比1:1366,並沒有特別低,但如果只單看人口集中的竹北和新豐卻是1:2900,遠高於全台。

圖/TVBS

 
消防人員佈水線全力灌救,這是2023年6月24日早上,新竹竹北發生的氣爆案件,當時有6個里多處通報瓦斯外洩,除了竹北市的三個消防分隊,其他鄉鎮市也出動救災,共16車38人前往救災,但另一頭湖口鄉也傳出瓦斯外洩,瓦斯公司卻表示,沒有立即的危險性,加上竹北搶修中所以無法調派人力,都凸顯了新竹縣消防人力,是否不足的問題。

竹北市市民代表何宜芯:「目前以新豐跟竹北市它的人口數來說,已經是新竹縣的一半了,因為總共是27萬多人在這10年之間,他(消防員)所看到的是,他服務的人口數一直不斷地再增加,可是可能我們的消防人力,一直都沒有再做擴充。」

2018年到2022年第3季,全台人口社會增加最多的鄉鎮市區,是新竹縣的竹北市,移入1萬9085人,而從新竹縣服務人口數比1:1366來看,雖然已經達到消防署,希望2023年達成1:1300,但人力還是不足,因為新竹縣幅員廣常常需要跨鄉鎮支援。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會員代表徐笠文:「整個竹北新豐來看他們的服務人口比,就1比2900那也是超過全臺灣,平均值非常非常多,以救護量來說的話竹北地區,一個月救護量光明加上竹北,至少也是接近500件。」

相比其他地區每個月只有1至200件來說,吃重的勤務,明顯集中在竹北和新豐,而一大隊約4000家列管家數來看,光竹北分隊就佔2800家,都加重消防人員的勤務量,尤其許多會報考警消的多半是中南部人,但竹北房價高物價高,生活是種沉重負擔,也難以留住消防員。

圖/TVBS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會員代表徐笠文:「希望消防署他能夠開放非六都以外,有一個危險加給加成的項目,不只是六都非六都以外也是有這個需求。」

消防署人事室主任詹東坡:「他其實有進行擴編的動作,他也有積極的想要去補足這個,可是他所用的所謂實際上,可以用的人就是預算員額的部分,他並沒有到位,而且加上我們其實培養一位消防員,其實要有一定的一個時間,至少一到兩年的時間。」

針對竹北市人口增加,新竹縣消防局,也將人員從412名擴編至595名,目前則是468名,除此之外也擴增分隊。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會員代表徐笠文:「這一棟是我們新竹縣新的,新成立的高鐵分隊那由於竹北地區,他們的人口數在這幾年來急劇的增加,所以他需要另外一個分隊,來支持高鐵周邊的建築。」

人力卻是從竹北3個分隊分過去,雖說是增加據點,但治標不治本,另外竹北市交通繁忙,也導致車禍沒有警力能及時處理險些被檢舉,而在空間上的規劃似乎也不足。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董娟鳴:「以目前那個高鐵特定區,它的一個機關的用地的一個開闢率,其實事實上大概只有(百分之)53點多。」

但是對應到它現在快速增加的人口,它可能真的是有不夠支應的部分。

尤其住家安全的條件不容忽視,在高鐵特區,目前也只有一個高鐵派出所開闢,一旁的消防分隊年底才會完工。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董娟鳴:「一個地區它事實上它有很多地方,它是人口密集然後有一些地方它是人口鬆散,所以說在這樣的一個狀態下,它的確在人力配置上面,它的確會有它的困難的地方。」

圖/TVBS

 
消防署人事室主任詹東坡:「它有專業性的考量,所以它必須大概一兩年之前就要提出來,但是你就變成說你要大膽地去預估,這個缺額的數字。」

要照顧消防員的身心,勤休制度也必須遵守,但面對竹北人口不斷成長,如果沒有補充人力,依舊是造成壓力出走,甚至難以照顧民眾周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防災#人口移入#安全#竹北#氣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1163

0.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