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颱風腳泡水裡當心了!恐感染「致命1病症」 發病到死亡僅5天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3 14: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3 14:50
受年度大潮、超級藍月加乘效應,高雄出現淹水情形。(圖/TVBS)
受年度大潮、超級藍月加乘效應,高雄出現淹水情形。(圖/TVBS)

卡努颱風來襲,又遇上「年度大潮」及「超級藍月」雙雙影響下,高雄旗津今(3)日一早便出現淹水情形,不少民眾直接赤腳上街,雙腳全泡在水裡。感染專家提醒,颱風淹水一週後,容易出現可能致命的「鉤端螺旋體」,去年至今年已有98例,其中一例在感染不到一週的時間,因為肺炎、腎衰竭死亡。

更多新聞:放颱風假要「補班補課」?縣市首長好糾結 他轟:小問題都搞不定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三軍總醫院感染科特聘主治醫師張峰義指出,鉤端螺旋體主要從動物排泄物透過積水,接觸到人類皮膚後造成感染,潛伏期通常為10天左右,感染後20至30天內皆有可能發病,即使皮膚沒有明顯傷口,仍有可能造成感染。

除颱風天淹水外,也常有農夫、畜牧業遭感染。(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鉤端螺旋體的感染大多與水有關,除了颱風天淹水,導致民眾不得不雙腳泡水外,非颱風期間,最常有農夫、畜牧業者遭到感染,也有民眾在河川中游泳被感染。

 
更多新聞:資深演員遭傳健康亮紅燈「花88萬住院費」!小粉紅怒:滾回台灣

感染鉤端螺旋體一旦發病,最初會發燒,不過重症者,則有可能出現黃疸、呼吸衰竭、血小板下降、腦膜炎、腎衰竭、出血等不只一個器官的影響,如果懷疑自己染疫,醫師會將臨床檢體(尿液、血液或腦脊髓液)給疾管署檢驗確認,陽性者在急性期可能會給予青黴素,長期可能會給予四環黴素等抗生素,療程至少要1至2週。

在有積水的地方最好穿著雨鞋,避免感染鉤端螺旋體。(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據疾管署統計,去(2022)全年,發生台灣首例因感染鉤端螺旋體死亡案例,該名40多歲男性在東部務農,自身有肝硬化問題,後疑似遭家中飼養的寵物尿液感染鉤端螺旋體,於6月上旬發病,出現發燒症狀,染疫短短5天,就因為鉤端螺旋體併發的肺炎、急性腎衰竭死亡。去年總計有71例鉤端螺旋體感染,今年則累計27例本土個案,共98例。

更多新聞:卡努來勢洶洶!1圖分析「有望連2天颱風假」 北北基愈晚風雨愈大

醫師提醒,若民眾要在有積水的地方整理家園,最好穿著雨鞋,避免皮膚與汙水有直接接觸,預防鉤端螺旋體感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颱風#鉤端螺旋體#赤腳#致命病症#颱風淹水#卡努颱風#動物排泄物#皮膚#感染#颱風專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735

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