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壓豬價、補貼進口!豬農虧本棄養 養豬場數、毛豬在養量雙創新低

記者 戴元利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31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31 23:11

雲林縣肉品市場是台灣唯一拍賣種母豬的場所,由於淘汰豬隻肉質較硬且油脂量高,加工廠將牠們製成肉鬆、貢丸、肉乾等加工品,發揮剩餘價值。

圖/TVBS

 
種母豬向來在養豬場扮演著獲利火車頭角色,但隨著生產量不斷下滑,陸續淘汰的種母豬無法彌補缺口,目前全台豬隻總數創新低、僅剩50多萬頭,同時國內養豬場數量也急劇減少,從2014年4月的8449場減少至今年5月底的5893場,毛豬在養量同步減少約30萬頭,雙創史上新低。

雲林縣肉品市場副總經理邱良閱指出,台灣不缺進口低廉的豬肉,但屠宰3天內的生鮮豬肉供應卻出現缺口。從去年1月全台毛豬交易行情來看,規格豬每公斤平均價格大多落在7字頭,然而從去年4月起,常態性見到8字頭價格,今年3、4月甚至一度觸及9字頭,創下40年新高。這凸顯豬隻減少和棄養豬農增加,而政府的價格干預被視為退場的主因。

圖/TVBS

對此,豬農許春和表示,氣候變遷和疫病導致育成率差,外加飼料、人工、水電費用大幅上漲,他只得減少飼養量。農委會認為每公斤85到95元為合理的豬價綠燈區,然而抑制豬價的結果卻使豬農虧本,最終不得不退出市場。雲林縣口湖養豬合作社經理洪健鈞指出,政府除了壓低豬價,近期甚至砸錢補貼大量進口豬肉,他認為這將導致台灣養豬產業勢必萎縮,形成惡性循環。
 

圖/TVBS

農委會澄清指出,養豬場減少主要是因為部分小型豬場因環保和飼料成本增加而退出,還有部分養豬場正在進行設備更新。但豬農擔心長期抑制豬價的結果將步上缺雞蛋的後塵,讓所有人都無法受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委會#養豬場#豬農#豬肉#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8

0.0730

0.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