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致災性暴雨恐增加? 專家:高溫會增加對流雨強度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8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8 23:13

近期,美國佛蒙特州驚人的豪雨引發了近百年來最嚴重的洪患,形勢僅次於1927年的佛蒙特大洪災。同時,亞洲的韓國也遭受連日豪雨侵襲,首爾的高級住宅區被淹成土黃色汪洋,而雨季預計還會持續到月底。除此之外,土耳其北部也因連日大雨導致超過8000公頃農地泡水,造成損失慘重。全球各地都面臨氣候的無情反撲,豪雨侵襲的比例可能會隨著聖嬰現象的加強而增加。

圖/TVBS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隨著全球暖化,像這樣的一場雨勢在比較高溫的情況下,對流會更加劇烈。所以包含閃電、對流降雨的強度都會比平均多出大約10%左右,這將使得一些地區的防洪或排水措施顯得捉襟見肘,造成更大的災害。」

為了因應極端降雨的威脅,許多地方已經開始整合智慧監測系統,包括雨水下水道水位、淹水感測器、抽水站的操作資訊和河川排水水位等,這些系統的整合使得預警防汛更加靈活和迅速。此外,透過智慧防汛,地圖上的淹水區域都能明確標示,這有助於減輕豪雨所帶來的災害。然而,專家指出,未來由於氣候變遷的影響,暴雨強度可能會更為劇烈。

圖/TVBS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防災學系副教授馬士元表示:「對於這種氣候現象的預警系統,我們要做強化,尤其是這種短期短時間的暴雨。此外,城市的防災管理也顯得十分重要,政府要能夠在第一時間到達受災社區。因此,社區層級的自主防災和應變訓練變得至關重要。」
 

圖/TVBS

氣候變遷已成為現實,全球各地都需要加快減排步伐,並加強因應和調適極端降雨、高溫和乾旱等氣候變異,降低其對人民生活的影響。只有通過共同努力,我們才能更好地應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豪雨#高溫#氣候變遷#降雨#暴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0834

0.2353